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到了公布业绩的时候。昨天,我跟某公司的老大喝茶。他发牢骚,"我们利润翻番,股价就是不涨?"

我问他,"你的总股数有变化吗?" "也增长了一倍多。"

中国公司增发新股, 从不心慈手软!  股价比天高, 凭什么要心慈手软?  前不久, 某公司快要揭不开锅了, 老板说, 别担心, 我们很快要做定增

下面是我去年的读书笔记。
_____________
 
中国企业最不愿意做的几件事
 
2014-12-7.
 
上周,我到伦敦的GIM基金公司餐叙,获赠一本有趣的书:The Outsiders: Eight Unconventional CEOs and Their Radically Rational Blueprint for Success (作者:William N Thorndike,2012).

此书简单易读。它讲了八家美国上市公司在过去40-50年内持续为股东创造超高回报率的故事。这八家公司有几个共同点:

(1)长期地,大量地回购自己的股票。比如,Teledyne, 在1972到1984年间,从公开市场回购了自己公司的90%的股票!华盛顿邮报公司光在2009-2011年间,就通过回购把股数缩减了20%。食品公司 Ralston 回购了60%股份。它的CEO说,投资于自己是把握最大的投资,全部在自己掌控之中。其实,任何并购和资本支出都必须跟回购股票的收益相比较。这是一道最低的门槛。减少股份,可以增加ROE,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也可以增加每股收益和含金量。现金太多,就容易浪费,容易投资愚蠢的项目。

过去5年,石油公司 ExxonMobil 回购了25%的总股数。另外,思科,苹果,IBM和甲骨文这四家公司光在过去12个月,就一共回购了900亿美元股票。

大幅度分红当然好,但由于分红需要交两道税(公司层面,股东层面),所以,回购股票(不涉及税收)是最好的回馈股东的办法。可以一边回购股票,一边借款扩张(利息费用进成本)。

(2)只要价格合适,管理层随时乐意把主营业务卖掉,做减法。在中国,把主营业务卖掉会涉及一些额外的问题:管理层干什么去?第二套帐目(或者第三套帐目)的问题;历史上的黑洞问题;权利问题;人事安排问题;面子问题。

(3)另外,这八家美国公司随时准备并购别人。有线电视公司 TCI 在1973-1989年间,做了482项并购,基本上每两周并购一家企业。当然,要买,就必须有人愿意卖才行。中国人认为只有"撑不下去了,才卖",所以,想买的人也就买不成。

(4)不到万一,这些美国企业不愿意增发新股。他们几十年下来,要么股数大减,要么不变。General Cinema 公司的 CEO, Dick Smith 觉得增发新股的痛苦,就象挖他的祖坟一样。在他的任期,他回购了公司33%的股份。他们做回购有时是在市场内买,有时是拍卖式定额回购。比如,公司现在准备回购8亿美元股票,价低者得,收完为止。过一段时间,现金多了,再重复。
 
TCI 在CEO Malone的任期内,回购了40%的总股份。他非常强调节省。该公司在美国各地的有线电视业务全部用落后的(或者被证明了的)技术:让先烈们去发明,开拓,和证明。先烈们的背上经常插着箭,他们往往被乱箭射死。"We lost no major ground by waiting to invest (in new technology). Unfortunately, pioneers in cable technology often have arrows in the backs".

这让我想到巴菲特的一句话。他曾说,去太空旅游当然是激动人心啦。不过,我很乐意把这份激动让给他人。
 
 
 
 

 

0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