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五年前,中信出版社出版了我的第一本书,《一个证券分析师的醒悟》。现在,这本书经过修改,再次出版,正当其时。

在2015年的股灾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首先,股市不能创造财富。它是个零和游戏。不。它是个"负和游戏"。它只是一个票据交换场所而已。而且,它也不能刺激经济增长。如果它刺激一部分人的经济增长,那么必然拖跨另外一部分人的经济增长。

其次,国家牛市是个幼稚可笑的概念。不需要辩论。

再次,每次股灾都是用老百姓做牺牲品的。中外无异。

最后一点,做生意而发财的人很多,但是,本人还没有见过炒股票而真正发财的人。不对。请允许我纠正一下:我见过很多用别人的钱炒股票而发财的人。但是,用自己的钱炒股票基本上不行。

作为中国资格最老(起码是岁数最大的)的证券分析师(之一),我告诉你一个秘密:证券分析师(当然含本人在内)讲起故事来,头头是道,理论一个接着一个。但是,如果你希望听他们的意见炒股票而发达,千万小心。

最后一点,我觉得巴非特的一句老话在神州大地得到了印证:股票也是债券,不过它是永远不需要归还的债券。它的波动更剧烈,风险更大,因此,它所要求的回报率(即,补偿率)更高,也就是,它的市盈率必须更低。债券和债权也有市盈率(大家都知道是多少)。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