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前总统小布什退任时,很多人批评他在任两届,一无所成。某记者问他的看法。他回答,"说起来你不信,总统根本没有什么权力!"

他的回应也许是借口,也许是实情。不管怎样,事实就是如此:绝大多数政客要么无能,要么不能。最困难的事情,谁肯做,谁做得了?

这让人太沮丧了!但是,柿子要挑软的捏:只要有机会,他们就在国际关系方面大作文章:货币战争就是一个没有争议,而且能够团结人民的好话题:外国人抢走了咱们的工作。外国人在搞货币贬值。外国人....

其实,这恰好证明了政客在所有其它领域的失败。你看看事实:

(1)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是通过货币贬值而发达起来的。

(2)货币贬值最严重的国家正好都是失败的国家,或者一个普通国家的最失败的时段。比如,1997年的韩国,东南亚和俄罗斯。今天的俄罗斯和乌克兰。今天的巴西,土耳其,委内瑞拉。还有可怜的印巴兄弟。今天大量的亚非拉国家。

然后,你再看看常识:

(1)如果货币贬值是件好事,为什么那么多政府害怕贬值过多呢?好事还怕多吗?应该越多越好啊?为什么那么多政府通过多种途径(包括外汇限购)死撑汇率呢?应该让它贬个够啊!

(2)几十年来,世界上的穷国(包括中国)在联合国会议上的一个共同抱怨就是,"咱们一大船衣服,鞋子,或者香蕉运到欧美,换回来的只是几块芯片,或者一台机床。这个贸易条件太恶劣了!"

OK。那是因为你的汇率太低。那就提高你的汇率吧?但是,这些穷国马上又打自己的嘴巴了:"不。不行!西方国家在挑起货币战争,迫使咱们提高汇率。咱们坚决不干!"。反过来,如果自己的货币大跌,这些穷国又可怜巴巴,拼命死撑。你看它们的各种伎俩。

我搞不明白,这些穷国究竟是想强势货币,还是弱势货币?想贬值,还是升值?

在我的湖北老家,民间有句良言,"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这些穷国不好好改善本国的营商环境,一心想在汇率上搞脑子。这是没有出息的表现。

(3)普罗大众既不懂,也不想搞懂,货币贬值究竟是好,还是坏。模模糊糊多好啊!我看到媒体漫天大谈货币战争,感到很奇怪。也许大家都想捏这个软柿子。

(4)货币贬值可以刺激出口,这听起来很好。但是为了什么?换回一文不值的外汇?想没想过进口成本的上升?想没想过国内通胀的上升?想没想过"贸易条件的恶劣"?

如果货币贬值是什么好事,为什么穷国不干脆一贬到底,或者把一船又一船的本国货币免费送到国外呢?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