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连续五天,华尔街日报连载了一篇长文,关于花旗银行的交易员 Tom Hayes(曾经在UBS工作)数年前操纵 Libor (伦敦银行间利率)的故事。

2012年,他被花旗银行炒鱿鱼,随后,美国司法部门起诉他。为了逃避美国的牢狱之灾,他(英国籍)主动到英国的司法部门自首,请求英国司法部门起诉他,并监禁他。后来,他越想越不对头,越想越气愤:全世界那么多高官和银行高管都犯了那么多错误和罪行,才导致2007-08年的全球大危机。他们都逍遥法外,凭什么让我一个普通交易员背黑锅?

他开始翻案。不过他起初的招供太诚恳,太详细,已经记录在案,实在是翻不过来了。他被判处14年监禁。

如果仅此而已,那这个故事就没什么特别了。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它详细描述了他和妻小,父母在两年多的时间如何跟恐惧,绝望,希望,和失眠做斗争的。往日的朋友和同事都离他们远去了。他羡慕甚至嫉妒那些在酒吧外,阳光下随心喝杯啤酒的人们。

他是整个西方世界唯一为"次贷危机"埋单的人。这确实不公平。他在法庭上反复强调,他的行为早就有上级知晓,并认同。而且,当年(2005-08年)操纵伦敦银行间利率是个"平常事儿","业内每个人都干","我当初也确实不觉得有什么错"。

由此,我想到投行竞争压力导致的种种罪恶:贿赂,欺诈,诬告。有时正确跟错误就是一线之隔!西方国家让太多犯罪分子逃脱了法网。这确实不公平。但是,他们在制度方面的改善确实很明显,而且,合规的培训也正在创造一种健康的职场文化。

惩罚人不是唯一的目的,减少犯罪的空间才是真正的目的。

回头看咱们神州大地。多年来,贪腐文化已经十分严重。现在,除了惩罚坏人以外,咱们的首要任务是精兵简政,提高透明度,减少审批,从而减少贪腐的空间。

在同一个政府科室,当每个人在元宵节都收到某公司老板奉上的万元购物卡的时候,你会象Tom Hayes 一样觉得,你也可以顺手收一张万元的购物卡。你甚至不觉得有什么错。"局长和市委书记收的更多!"

咱们要避免这样的情况:人人都做了错事,只是查谁不查谁的问题。

对那些在法律面前不幸落马的人们,西方媒体和社交网站表现出了极大的人道主义。而国内的媒体和社交网站往往以幸灾乐祸,讽刺,谩骂相对。这是咱们尚未进化(进化不够)的表现。

对于叙利亚难民,西方国家表现出来的人道主义给人以温暖。而东欧国家(虽然经历了共产主义初级阶段的60多年熏陶),反而极度冷酷。让人唏嘘感叹!

再看国内资本市场为什么乌烟瘴气。我每每听到某人说,"包装一下上市",我就恶心。你想骗谁?难道骗资本市场就不是骗吗?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