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打垮中国的只能是中国人,不可能是美国人,日本人,或者德国人。咱们自己政策上的错误才是中国最大的敌人

美国人整天希望中国垮台。它的不少盟友也希望中国垮台。围攻中国,和封锁中国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他们憎恨中国的社会制度,他们害怕中国崛起带来的竞争,等等。

这次的TPP贸易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就是一个例子。前不久,美国人对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抵制是另外一个例子。

但是,大家不要忘记两个事情:
(1)美国的那么多盟国,虽然受到美国的宠幸,但还是穷得叮当响。而且前景堪忧。可见,靠别人没有用。求人不如求己。

(2)打垮中国的只能是中国人,不可能是美国人,日本人,或者德国人。古今中外,若肉强食,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事实。长期以来,咱们不少同胞培养了一种"受害者"情节:把自己的贫困归结到"八国联军",日本人,林彪,"四人帮",等等。这太可笑。

除了贸易政策专家以外,我建议大家不花时间去看TPP协议。我不会的。咱们自己政策上的错误才是中国最大的敌人。

中国人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应付自己搞出来的盘根错节的审批。我估计,中国只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劳动力在产生经济价值,三分之一的中国人对他们进行监督:设计和执行那些盘根错节的审批制。还有三分之一的劳动力无所事事。为什么?他们被复杂的监管挡在了门外。

美国人哪里有这样的能力拖累中国?美国人加上他们所有的盟友也没有这样的能力。不管TPP贸易协定的条款如何,只要中国的产品价廉物美,日本人,美国人和菲律宾人都会喜爱的。但是,这要求中国的产品必须有(核心)竞争力。不是靠压低人民币,不是把人民币丢到垃圾桶里去。而是要真正降低成本。而监管成本是中国最大的可控成本!

没错:监管成本是咱们能够控制的最大的成本。

中国企业家和高管疲倦不堪,没有创新的时间,和心情。这是个严重问题。他们很多人把主要精力花在了政治上投机钻营,送往引来,应付监管,应付检查。这是咱们的主要问题。


中国的经济繁荣, 靠自己少搞自己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