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年前,我就买了这本英文书,《华尔街的甲方》The Buy Side: A Wall Street Trader's Tale of Spectacular Excess。本周我才读:文笔轻松,故事中有几个人,我还见过。

作者 Turney Duff 在三家对冲基金当过十多年交易员。办公室里,当然有政治,欺负,踩红线,贪欲等等。这并不新鲜。

每天早上6点左右就到办公室,我很多投行同事和客户都是如此。我本人虽然没有那样做过(我那时候一般七点到达),晚上还有应酬,一场接着一场。今天懒散的我不敢想那个生活方式了。

他们几百万美元的年终奖金,大家已经熟悉了。但是,他们很多人并没有积蓄,或者没有像样的积蓄。作者坦白,他就是月光族。怎么会呢?太简单了!税收拿掉几乎一半。每天吃好的,开跑车,吸点毒,喝点好酒,旅游,炒股票再亏一些钱。你就差不多了。他失业时,房子就被银行收掉了:因为他的按揭付款断了线。

2009年初,华尔街日报有篇文章,讲国会议员们逼着华尔街高管们减薪,减花红。华尔街一众精英嚎叫,"年薪少于50万美元,在纽约根本没法活下去"!报纸竟然登出详细的计算,50万美元"确实很紧巴巴的"。可是,大众怎么办哪?

作者是基金公司的交易员,叫"买方",中国叫"甲方"。当然,乙方(投行)捧着你,吃喝签单无极限,旅游,玩模特儿,去花样舞会,吸毒,等等。夸张点说,可谓"日日过年,夜夜新婚"。作者的女儿出生第二天,他收到的礼品,贺信多到他简直不敢相信!

跟其它很多行业一样,华尔街也是个名利场,只是因为钱多任性,所以更加夸张一点。

由于长期吸毒过量,作者不得不两次辞职去"疗养院" rehab。最终,他同居的女友跟他分手,女儿判为"共同抚养"。他搬到长岛的一个小小的一居室,每天打电话兜售某杂志。一年赚三万美元他说,把经历写出来,感到舒畅,犹如在肮脏的地方呆久了,洗个大澡一样。他经常问,控制自己的毒瘾为什么这么难呢?

此书的价值在于,它让人看到名利场的热闹,和孤独。

文章原题为:华尔街的甲方:书评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