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e租宝出事了。大家马上惊呼:"要加强监管!"。集贸市场上,有人行骗,大家立刻要求,"严打!"。

按照这些人的意思,最后,中国的趋势是,打哈欠也要报省政府审批,成立一百个发改委也不够用。

大家需要问这样几个问题:
(1)为什么那么多人明知风险,却把大笔钱交给P2P公司,和理财公司。答案是:银行的利率太低。为什么太低?答案是:政策错误。

(2)为什么那么多人(和企业)愿意承受那么高的利率,到黑市,民间市场,和P2P市场借那么多钱?答案是:咱们的银行制度太腐烂,无法顾及弱势群体。

我一直批评政府的很多项监管。但是,我歌颂政府在P2P,民间借贷,和财富管理等方面的监管智慧。它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若有若无。

任何监管都有成本,它杀死经济的活力。它直接导致腐败。它并不能避免坏人行骗。

相反地,市场这只无形的手随时在监管。它更加有效。它减少腐败。"跑路"不可怕。"跑路"是优胜劣汰的一种形式。它还是教育大众之必需。

下面是我今年4月份的文章。

 

若有若无:中国P2P行业监管的智慧

 ( 2015-04-01 )

  - 张化桥在世界P2P大会上的发言(节选,纽约,LendIt Conference, 2015-4-14)

  ... 长期以来,我对中国政府在整个影子银行领域的监管,意见很大,并且著书批评。不过,我认为,在对P2P行业的监管方面,中国政府的"若有若无"的政策非常英明,值得其他国家的监管部门学习。

  P2P其实就是"民间借贷",它包括通过互联网进行的(即,线上的),和线下的,传统的和新派的。在中国,民间借贷从来就是合法的。八十年代,我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时,曾经参加过政府部门对民间借贷的讨论,和对非法集资活动的"打击"。现在回头看,与其说当时打击的是民间借贷,不如说打击的是民间借贷中的欺诈活动(比如,庞氏骗局,卷款逃路,等等)。政府对民间借贷(包括它们的利率水平)从来就没有真正规范过。

  现在中国真正的P2P公司其实就是民间借贷的服务机构,或者中介机构。如果民间借贷行为属于合法行为,那么中介机构的存在和业务也就合法,也就不需要专门持牌(报批),或者监管。他们属于普通工商企业,与职业中介,婚姻中介,和房产中介无异。他们由工商行政管理局监管就足矣。但是,鉴于业务的敏感性,如果在银监会成立专门的机构,监测,研究,和"在确有必要时干预"这个行业,也无不可。

  几年来,银监会和人民银行一直高度关注P2P行业,但是,迟迟不出规章或法律(尽管有人呼吁)。这是极端高明的表现。原因是,这个行业太年轻,未来究竟如何,只有上帝知道。任何规章和法律,一旦出炉,不管多么糟糕,很难修改,更难废除。你看,现在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中国的小贷行业监管制度非常糟糕,但是,这个制度会长期存在。

  小贷行业的监管究竟有什么问题?

  (1)审批制逼着很多人做了不应该做的事(送礼,求情,作弊,等等),

  (2)股东结构的限制逼着很多人做了不应该做的事。而且那些限制有违常识,有百害无一利。

  (3)杠杆限制。

  (4)地域限制。

  (5)利率限制。

  有人可能说,"你看整个P2P行业都亏钱!"但是,你想想,人家喜欢亏钱,管你何事?!你骂京东骂了那么多年,但是,人家不是挺好吗?亏钱的P2P公司跟亏钱的电商和团购一样,人家就是喜欢为人民服务。何罪之有?

  你又说,"他们P2P公司跑路了!"。但是,至少大家知道他们跑路了。这不是比老式的,黑箱作业的民间借贷更光明,更透明吗?难道传统的民间借贷没有跑路的吗?

  不要以为缺乏监管就是坏事: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时刻在监管!消费者的眼睛是雪亮的。

  也不要以为监管就是好事:监管带来的恶果经常大于好处。

  剑不出鞘。这是银监会和人民银行的高明之处。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