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Kate 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女特务,负责南美洲的刺探,刺杀,和操纵。从大学毕业开始,她干了15年,厌倦了,害怕了。虽然她一直瞒着她丈夫,声称自己是外交部的干部,但是,她丈夫 Dexter 确实是个人精,早就知道,只是装傻。

丈夫的工作是负责银行的 IT 网络安全。某日,他高兴地告诉娇妻,他找到了一份高薪工作,需要从华盛顿搬到卢森堡。作为两个小孩的母亲,Kate 感到终于有了解脱:她正好辞职,随夫迁移。

在卢森堡,国际学校的学生的全职妈妈们过着按部就班的日子:接送孩子,聚餐,小孩的生日会,家长的咖啡聊,张家长(李家短),炫富,摆谱。加上偶尔的婚外情。

家长圈子里,有些怪人(太多怪人)。他们声称自己是画家,银行的交易员,或者室内设计师,等等。Kate 的职业习惯使得她喜欢调查,核实。她惊奇地发现,周围的人怎么都带着假面具!他们都不是他们所说的自己。

这些人为什么带上假面具?究竟是冲着她来的,还是冲着丈夫来的?

几年前,她曾经在纽约的 Waldorf 酒店杀死了一个墨西哥的流氓政客。他竞选总统失败了,但他希望卷土重来。他需要美国政府(特别是中央情报局 Kate)的支持。他威胁了 Kate 和家人。一周后,Kate 就谋杀了这个流氓政客。这件事她以为只有她自己知道。但这一直是她的一个心结。难道中央情报局的长影正在追杀她吗?

她不敢肯定。社交圈子里的人 Julia 和她的"丈夫" Bill 一直在跟踪 Kate 和全家。Kate 看出了这一点。她困扰。她害怕。她求教于中央情报局的"老领导",得知 Julia 和 Bill 根本不是夫妻,他们是联邦调查局(FBI)的间谍。他们正在调查她丈夫的偷窃:搞了半天,丈夫 Dexter 是个大黑客。他从塞尔维亚的老军棍(后来的军火商)的账上偷走了5千万欧元。最要命的是,美国当局不明白他的偷窃技术,因此也无法知道他以后会怎样偷窃。所以,FBI 决定对 Dexter 下手。

可是,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Julia 在15年前跟 Dexter 是大学同学。她早就把 Kate 的真实身份悄悄告诉了 Dexter。但是,Dexter 假装不知道。

邦调查局的这个 Julia 可不简单。她操纵,玩弄多个IT 网络专家,希望借他们的手偷钱,然后抓住他们的把柄,以图分一半横财。而她的假丈夫 Bill 也混水摸鱼,抓住假老婆的把柄,宰了一刀。最后,这个案子在这对假夫妻的操纵下,不了了之:联邦调查局只好结案。这四个男女得以瓜分那5千万欧元。

这就是一本英文小说的故事主线。书名:The Expats: We Cannot Escape Our Secrets ( 外派干部:  我们无法逃避我们的秘密)  作者:Chris Pavone。故事峰回路转,惊心动魄。如果我这样评价这本书,那就太平常了,太....

这本书,我读得特别快,只是因为,我很想知道:他究竟怎样偷钱,怎样掩盖。Kate 怎样找到银行账户的密码,如何偷丈夫的钥匙又怎样潜入丈夫的神秘办公室。FBI 调查员如何跟踪,做戏,和窃听。惊险在于到处都有黄雀在后

在那惊险之处,伤感时节,作者大谈夫妻之间,常人之间的信任,秘密,和距离。当今世界,谎言当道。而人的孤独,也空前绝后,不管你是谁。书中的故事,讲得有趣。相比较之下,所谓的哲理书,和人物传记太枯燥,太可笑。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