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年美国人以次贷危机震撼世界。2012年希腊人以赖帐震撼世界。2016-17年,中国人会不会以信贷危机震撼世界?"。全球资本市场都在问这个问题。

我看中国的信贷膨胀将会以温水煮青蛙的方式摧毁财富和储蓄,而不会爆破的方式解决问题。当然,事情最终究竟怎样,谁也不知道。
____

多年来,很多中外人士一直预测中国信贷危机的爆发。但是,为什么它一直没有爆发呢?当然,它也可能今年或者明年或者后年就爆发。谁知道呢?美国次贷危机之前五六年,有些人就一直有此预测,并且抛空了住房类债券。结果,太早了。亏损出局。

华尔街有个笑话,"你可以预测时间,也可以预测价格,但是,千万不要同时预测两者。"

"中国悲观论"的原因很简单。货币供应量/GDP的比例反映了信贷膨胀程度。中国的比例一直很高,而且越来越高。今天,它是200%。美国是70%。其它国家罕有高于100%的。换个角度看,美国的GDP比中国大66%,但是,中国的M2比美国高出72%。注意,汇率的变化不会影响这个反差,因为分子分母都会变化。

今天我讲两点:
(1)为什么尚未发生,
(2)未来几年内也不会发生。

原因如下:
(1)中国的GDP可能大于官方数字(当然也可能小于),因为有些服务收入和地下经济没有包含,等。
(2)美国和其它国家的大量金融衍生品已经起到了货币的作用,但是尚未包括在货币供应量的统计中。而中国的金融衍生品很少。
(3)很多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的贷款项目早已经死亡,理应注销。但是他们还在账上,反映为信贷。所以,中国的实际信贷额没有那么大。换个角度,很多项目本来就是财政支出,但表面上是信贷。自欺欺人。货币供应量虽然很大,但是信贷并没有那么夸张。当然,这个因素不改变中国的M2/GDP极高这个事实,但是它说明中国存在很严重的通胀潜力。目前,通胀压力正潜伏着。也许,它并没有潜伏,只是中国的通胀的定义有问题:房价包括了吗?高股价包括了吗?须知,资产膨胀是通胀的一个内容而已。

(4) 谁也无法证明这个比例多高就开始危险。200%,还是300%,或者400%?1929-33年美国的这个比例很低,照样发生了经济危机。经济危机必然伴随信贷危机,所以,
无法证明这个比例高就危险。它说明的是"投资回报率很底"和"储蓄被摧毁"这个现象。

不过,现在,中国的M2一直还在以13%的速度攀升,大大高于名义GDP的增长,很快我们会到300%,400%。

我尚未弄明白,即使出现信贷大危机,那些已经创造出来的货币怎么办?难道出现长时间的货币紧缩吗?广义货币(不只是现金)能够收回去吗?如果不能收回去,那么,M2/GDP的比例即使出现大危机之后也会一直很高,越来越高。你看美国次贷危机之后,东南亚危机之后的M2/GDP比率继续膨胀。

(5)在市场经济中,信贷危机一般伴随着经济大幅放缓,或者信心脆弱,或者大丑闻带来的连锁反应。但是,当国有企业比重很大时,连锁反映得以拖延(国有企业是稳定器)。这不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这是落后的表现,低效的表现。在日本,企业抱团和交叉持股也有同样的效果。

过去,咱们媒体封锁坏消息,把公众变傻也有同样的效果。一句话,放缓坏的传播速度,减少羊群效应。

(二)人民币贬值会成为信贷危机导火线吗?

不会。首先,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1)基本面:人民币大体在合理区间:比如,一美元兑5-8元人民币。贸易顺差的存在本身就证明人民币并没有严重高估。

(2)大宗商品跌价,进口费用大减,出口额微减,因此每个月的贸易顺差巨大。

(3)中国在1998年危机和2008年危机中的"死扛"赢得国际夸奖。面子悠关,中国不会突然"丢弃"这来之不易的名声。有能力再扛吗?当然。外汇储备太大。减掉2/3也没有问题。

(4)人民币正在被更多国家的贸易商使用。IMF的储备货币地位也在长期内有帮助。

(5)今天跟1998年相比,国有企业的比重依然巨大,但是政府的控制能力更大了。另外,希望外逃的资本也逃得差不多了。想想看:1998年底,中国政府发行的"杨基债券"才20亿美元。小到可怜!

(5)如果黑市是个指标的话,1998年,美元黑市猖獗,价格为12元左右,而官价7元左右。现在有黑市吗?有外汇券吗?尽管有用汇配额,但额度非常充裕。

退一步,即使人民币崩溃,国内信贷市场也相对独立。政府和企业外债不多,问题不象东南亚1997年那样严重。


(三)股市崩溃会拖垮信贷市场吗?

不会。当然,A股依然很贵。表面上银行不贵,但是坏帐尚未完全撇掉。如果全额撇掉,利润会大减,净资产会大减。石油公司和中铁,中车等公司本来就是政府机关,给它们估值不容易。而且它们的效率和前景也是一个问题。

什么叫便宜?在目前环境下,正常的(注意:正常的)公司在10倍以下的市盈率,4-5%的息率,市净率在一倍左右。或者,大股东和管理层竭尽全力增持或回购,大量退市(私有化),大家对IPO和增发失去兴趣。我们还没有见到那种情景。

A股依然高于2001-04年的多数时间。下跌的速度不会太快。即使再大跌,也可能不会影响到信贷市场的链条。家庭的负债和股民的杠杆都不严重。

(四)影子银行会导致恐慌吗?

影子银行(P2P,小贷,典当,租赁,理财)噪音大,但是占整个信贷市场比重不大。茶杯里的风波。

没错,地方政府的债务惊人,但是,这都是实际上的财政支出,终究要以撇帐来解决。与此相关的货币已经发出去了,该产生的购买力已经产生了。该贪污受贿的事情已经发生。富人已经冒出。它们对通胀的影响已经,正在,和即将产生。这都跟印钞票没有实质区别。咱们目前在装模做样,好像那些债务都是信贷。他们不是。至少大多数不是。其中一部分将由银行消化(这也是为什么银行股并非那么便宜的原因),还有一部分将由信托公司的股东们买单。

(五)没有金融衍生品,没有挤兑

我一直认为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是东施效颦。其实,在多数国家,这个制度本身也没有意义。基本上是民主制度下,各个利益集团博弈的结果。效果也不好。银行挤兑在中国目前不存在任何基础。人民银行提供无限贷款就行了。美国政府跟国会的打斗在中国不存在。

美国次贷危机的根源是住宅贷款质量太差,并且证券化夸大了。中国目前没有这个问题。因此,没有大量衍生工具,也就没有连锁反应。

结论:中国的信贷总额/GDP的比率极高。它是咱们投资回报率极低,储蓄被摧毁的表现。这个问题不会导致大危机,但是,温水煮青蛙会持续很多年。

 文章为张化桥在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演讲。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