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操纵股价。去年八月,某公司大股东对我说,"我持有60%的股份。还有几个铁哥们儿持有7%左右,三个友好的大基金一共持有13%。都不会卖。所以,真正流通的散货很少。股价非涨不可"。昨天,我看了一下:比八月份跌了一半多。

为什么?即使你锁定95%,甚至99%,剩下的流通股照样可以大跌。这个道理适合于个股,也适合于整个股票市场。不管"国家队"锁定多少比例,剩下的股票照样可以跌,可以跌得很厉害。只是时间的问题。即使每个股民都是傻瓜,整个市场一定不傻。操纵股市的效果有限。

换个角度:那些认为"国家队锁定了80%以后,剩下的20%就不会跌"的人们可以换个角度想问题。假定整个股市的规模不是30000个上市公司,而是只有500个上市公司,难道,一个较小的股市就不会跌吗?难道整个股市只有500个股票就会更贵吗?不会的。至少长期不会的,因为股票少这个事实并没有增加单个公司的价值,顶多只是增加了它们的价格(注意:只是短期价格,这不可持续)。

再换个角度:很多人的眼睛盯着货币供应量(M2),或者居民储蓄。但是,这些指标对股市一点意义都没有。为什么?任何国家的货币供应量都是直线上升的,但是,股市大涨大跌却是家常便饭。

(2)物有所值吗?巴菲特说,长期投资者应该喜欢股票(不断)下跌,因为这就让你以越来越低的价格加仓。可是,大多数股民喜欢股价不断上涨。这太奇怪了!股价上涨只适合于短期投机者(并且是一次性的投资者)。这些短期投机者出货以后,不准备再进货。如果股价上涨,他们的进货成本上升了,风险也就提高了。他们也许会把刚才赚到的钱吐出来。

(3)政府的操纵。买股票就是为了获取(和分享)公司业务的成功。方式有两种:分红和资本升值(即,公司含金量的上升)。但是,政府和大众老是想把股价抬高。如果你把分红和资本升值当成商品的(即,股票的)使用价值,那么在使用价值一定的情况下,应该是购买价格越低越好啊!政府拼命压低农贸市场的蔬菜价格(菜篮子工程),和整个消费品的价格(CPI),为什么却拼命推高股票的价格呢?这个逻辑互相矛盾啊!也许,政府和大众仇恨农民,所以 ... 

虽然推高股价可以让现有的股民得利,但是,接手的下家(绝大多数也是炎黄子孙)就成了冤大头,因为股价上升并不能相应增加股票的使用价值(即分红和公司内涵价值)。而且,现有股东脱手以后,忍不住又回头入市,照样踏上地雷。

(4)"阴谋论" 咱们中国人受到几百年闭关锁国的影响,往往不自觉的陷入"阴谋论",喜欢用"货币战争"来思考问题。咱们老是说别国想推高人民币,陷害中国。这些人振振有词,"日本这二十年经济不振,就是因为1986年与美国人签订的 "Plaza Accord,广场协议"。这是个荒唐的观点。最近,索罗斯同志希望成全咱们中国人,帮助咱们把人民币打下去,提升中国的出口竞争力,咱们又不领情,还嗷嗷大叫,"你胆敢!"

我真不明白,咱们中国同胞究竟是想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咱们的逻辑混乱,好像既想升值,又想贬值。

咱们中国人的经济学基本上是文革思维,和受害者心态拼成的大杂烩。这比什么都不懂更危险,更可笑。如果货币贬值,就能提高出口竞争力,就能够改变一个国家的命运,那么乌克兰,阿尔及利亚,俄罗斯和阿根廷应该是
最幸运的了。咱们时而骂外国人推高人民币,时而又骂他们打压人民币。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