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化桥接待中国支付通(8325 HK)访客时的发言


前几天,某基金经理跟我说,"港币完了。肯定完了。流通中港币 xxx 万亿元,如果每个港人(或者一半的港人)都拿着港币找香港政府兑换美元,香港政府无法拒绝。但是,政府手上又没有那么多美元。...."。

我问他,港人为什么要那样做呢?大家都把一半的钱准备好了吗?你有多少现钞?咱们在准备现钞的过程中,必然要卖房子,房价会大跌,股价会大跌,于是,咱们中的很多人就变卦了,开始反向操作:抄底股市,抄底房地产,于是,...

分析员们,和记者们看小说看得太多了。看电影看得太多了!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报纸和互联网充斥着坏消息。看多了,影响身体。所以,我认为,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怕什么?


中国占世界人口的比重大约20%,GDP大约13%(略大于日本)。过去几年,日元兑美元贬值30%,可资本市场风平浪静。而且西方国家的政府和媒体还大唱赞歌。可是,去年八月,人民币兑美元(在连续升值十年后)贬值3%,世界一片恐慌。

中国跟欧美国家的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差距太远,中国的软实力不够。中国还是不善于资本的游戏。咱们的制度也让西方人无法安心,所以他们只能猜测,往坏处想。

现在,全球资本市场很焦虑。为什么?

(1)资产价格(股票,外汇,房子)的波动本来就很正常。过去连续几年,欧美股票和债券大涨,我没有听到大家抱怨,怎么下跌就抱怨呢?合理估值从来就是一个很宽的区间。在这个区间里波动,没有什么了不起。如果跌破了合理区间,大家应该抄底,应该高兴才对啊!

(2)全球都遇到两个共同的问题:投资的边际回报率下降,贫富差距太大。关于回报率下降的问题,你看看银行就行了:2008年大危机之前,西方的银行习惯于15%上下的净资产回报率(ROE),负债极高(总资产/资本=30倍上下),现在呢,5-6%ROE,负债率虽然降到了20倍,但还是很高。德银,瑞信,巴克莱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等,好像都还有集资需要。为什么?赚钱少,亏钱多,撇帐多,资本显得很不够。

利率下降本应该带来股市高涨,但是瑞典,瑞士和日本把利率降到负数,大家又害怕了。现在,很多观察家说,"负数好!但是,负得还不够厉害!还要降息!"

为什么?消费者还是不肯消费,企业还是不肯投资。但是,当回报率太低的时候,即使零利息也是个负担啊!去年,欧洲央行答应给辖区所有银行提供流动性贷款,但是,很少银行申请。因为,终端客户不需要贷款。大家负债已经太高,吃饱了。

这跟贫富差距有关。现在,世界上有效需求不足,部分原因是,富人占据了太大比例的财富,但是,他们的储蓄率太高,导致经济不振。

对此,大家提出了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案:

(A)负利率,
(B) 砍掉央行的独立性,
(C) 加大财政支出(包括挖坑,填埋黄金,再挖出来,用直升飞机撒钱,等),但是,西方国家就是拒绝成立国企,让国企来消耗资源。他们认为,国企的罪过除了浪费资源以外,还会破坏竞争的公平性,并加大腐败。

A股过去一年多来发生的事情,就像恶梦一样。本人的愚见:A股还是贵。政府应该精兵简政,发展经济,而不是在股市上想办法。现在,大家可能明白了。这是进步。

中国房地产过剩严重,这是信贷膨胀的结果。目前,开发量还是很大。未来几年,价格可能慢慢下跌。开发商的贷款对银行的压力很大。幸运的是,居民按揭贷款不大。

过去三年,由于"辣招",大家一直预言香港房地产大跌。预言错了三年,最近终于正确了一回。不过跌得也不厉害(10%)。我认为,未来房价下跌的压力也不大。

几个原因:利率还会很低(1997年前,按揭贷款的利率10%以上,现在2%左右),而且,香港大量的房子根本就没有按揭了(还清了)。在1997年的危机以后,香港人非常谨慎。二十年来,香港的人口从500多万增加到700多万),地盘没有增加。二十年来,收入增长率相当高,房价的增长率并不高(二十年房价累计上升大约50%而已)。

香港只有贫富差距问题,没有房价太高的问题。

多年来,世界人民提心吊胆,害怕中国信贷危机爆发。我认为,这只怪咱们不善于沟通。中国的居民负债很少,政府负债(包括地方政府)不大,而且持有大量企业股权可以变现,企业负债虽然严重,但是,永远可以通过增加信贷的办法解决问题。"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再加面"。希腊之所以出问题,是因为它欠太多外债。中国并没有这个问题,内债不是债。你看日本:内债很高。有什么不好?

而且,希腊不能发行货币,中国可以。上市公司只要能够发行新股集资,就永远没有流动性问题。对不对?政府也一样。上市公司增发新股,还有风险(发不出去),而政府发行钞票,你我必须接受。

有人问起"加薪"。加薪就跟上市公司增发新股一样:摊薄另外的人。那些不能加薪的人补贴加薪的人。

人民币还会贬值吗?我看不会。由于石油和大宗商品跌价,中国进口成本大跌,每个月的贸易顺差巨大。而且,人民币还在合理区间。不象九十年代,现在没有黑市(或者外汇券)。老百姓对政府还是很有信心,资本外逃并不严重。外汇储备再跌一半也没有问题,本来就是太多。要外汇储备干什么?

港币:大家吵来吵去,说,港元高估了,绑住美元不合理,等等。都对。但是这种讨论没有意义,浪费时间。香港政府说不变,就是不变。中央政府也不想变。一句话说完了。句号。任何货币制度都有好处,坏处。只要你坚持一个制度,让别的经济变量去调整,去适应,就行了。港币盯住美元,让房价,物价和股价去调整。

结语:
投资者该买点什么?只买港股。大胆买中国的银行,券商,信达,华融,矿业,金属,周期股。暂时忽略太稳定的医药和消费类股票。The world is your oyster.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