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叫互联网金融,西方叫金融科技(fintech)。热闹之余,咱们必须问自己,它的灵魂是什么?难道它凭着口号,汗水和蛮干(甚至违规)就想颠覆传统金融吗?

传统金融有几千年历史,而计算机化的金融在中国也有了几十年历史。它资本实力雄厚,网点密集,深入人心。

现在,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规则依然宽松,但是随时可以变化。互联网金融企业必须有一身绝技,才能突破,才能覆盖传统金融的死角,并建立自己的护城河。

五年多来,我一直在这个领域里试错,得到的教训很多。2013年以来,我一直担任上海信而富的顾问,并观摩众多的同类企业。最近,我有幸受邀担任它的独立非执行董事,大喜过望!我的微薄贡献将是协助公司进一步加强企业治理,和实现长期持续的合规。

依我看,信而富的灵魂是科技:靠着它的信用评分技术,它是目前中国罕有的,严格意义上的,纯净的 P2P 科技企业,即,真正的金融科技企业 fintech。

即使有信而富这样的技术,和不断开发技术的态度和能力,颠覆传统金融也是言过其实。这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大家首要的任务还是试着,活着,逐渐建立自己的小天地,护城河,为股东们和客户群创造一些价值。这才最实在可靠。信而富的状态很好。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