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Afterpay (股票代码为 ASX: AFY), 澳大利亚的一家金融科技公司上市交易,IPO 融资2500万澳元(post-money 估值为 1.65亿澳元)。第一天股价上涨25%。上涨后市值为2.1亿澳元。另外还有8%的期权。公司网站:www.afterpay.com.au 

该公司很年轻:去年上半年成立。还亏钱。
业务:Afterpay 跟一些电商(或者零售企业)达成协议,允许消费者先买,再分期付钱,Afterpay 立刻支付货款给电商(或者零售企业),然后56天内从消费者那里收回货款(分四期收回,每两周一期),并且承担全部风险。

电商(或者零售企业)得到的好处:
(1)增加销售额,和客流量。很多低收入的人(包括年轻人)不见得有现金,未必办了灵活的支付APP,或者不愿意提交这样那样的个人资料去走个人信贷程序。
(2)不承担违约风险,

表面上,消费者免息,不付费。公司从零售商那里获得两项收入:固定收费+交易额的一定比例的返点。如果消费者逾期不还钱,也有惩罚金。去年下半年,从零售商那里来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80%。

为什么选择56天?因为公司尚无贷款牌照,所以,如果期限太长,则不划算。但是,有了贷款牌照以后,它将考虑延长期限。

截止今年2月底,Afterpay 有100个零售商为客户,和38000个消费者客户。仅2月份,客户消费额为280万澳元。Afterpay 从中赚取的收入为10万澳元。

IPO 融资将用来做这些事:
(1)增加零售商家数,
(2)让已有的零售商增加内容,
(3)延长付款期限。该公司尚无贷款牌照,正在申请
(4)国际业务。

公司的长项是科技。两个内容:
(1)The transaction integrity engine,
(2) The Afterpay operating platform.

前者对消费者进行还款能力和信用评估,减少欺诈,减少错误的赊销。这个系统对消费者进行跟踪分析,并跟零售商分享信息。后者是一个跟商户链接的交易系统。
这两个系统都有一家在澳大利亚独立上市的公司,Touchcorp Limited 开发和维护(收取服务费)。但是Afterpay 拥有全部知识产权和数据。Touchcorp Limited 占它上市后的30%股份。 
该公司没有负债。迄今为止,业务全靠股东资金:300万澳元。上市后,资金实力将增加到2300万澳元。必要时,还可以借款或者增发新股。
该公司最近的半年(2016财年的上半年),营业收入22万澳元,毛利额19万澳元,EBITDA 亏损45万澳元,税后亏损130万澳元。
公司的口号:"先买,再分期付钱"。
目前,平均每笔交易(货单价)150澳元。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