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人为什么喜欢满口脏话的总统候选人特浪普?他说,美国外债太大,必须迫使外国人接受减债条款(豁免部分债务)。他骂墨西哥人是"强奸犯",穆斯林人必须屏蔽,从中国的进口必须征高税。他还公开侮辱女性记者和希拉里。这样的人在选民中很受欢迎。

无独有偶,菲律宾的选举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今天的《纽约时报》有篇文章,Filipinos are voting for a new "dictator",值得关注。

1986年,人民推翻了独裁的马科斯总统,迎来了民主。但是每届政府都是饭桶+贪官。全国至少一成的劳动力被迫流浪外国,就业糊口。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现在,人民反而怀念原来的独裁者。马科斯的儿子也参加了这次的副总统竞选,而且,他还炫耀,"我爹执政时,国泰民安 ..."。

更奇怪的是,一马当先的总统候选人竟然是原来的 Davao 市长 Duterte 先生。他在任时,残酷杀害上千个轻微的罪犯。现在,他竞选总统,并且发誓,要把一千变成十万,"要把他们的尸体丢到海里喂鱼"。他还骂教皇 Pope Francis 是个野种("a son of a whore")。最近,菲律宾曝出流氓轮奸澳大利亚来的一个传教士的惨案。这位总统精选人竟然说,他自己应该是轮奸犯中的第一人。当有人抗议他时,他的拥护者们反问,"政客们天天强奸咱们的国家,你们不生气,凭什么对 Duterte 先生的一个玩笑话生气?"

这样的人竟然收到万众爱戴。作者发现,菲律宾人民喜欢选举"大救星"和"强人"。同时,人民都喜欢为屁大点的事情辩论来,辩论去。人民痛恨贪官,但是自己又特别喜欢行贿,喜欢违规,喜欢绕开规则。在选举时,人民根本不看竞选者的政策纲领,而是看他是否老乡,是否娱乐明星。

作者引用菲律宾的独立英雄,Jose Rizal 的一句名言,"没有奴才,怎么会有暴君?" (There are no tyrants where there are no slaves.)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