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名著点评: 
《国家的兴衰》The Rise and Fall of Nations, 作者 Ruchir Sharma 摩根斯坦基金经理。

国家要强盛,必须靠工业。最近三十多年,中国的崛起靠的就是大工业。只有大工业,才能雇佣那么多劳动力。印度的官僚主义比中国更恶劣,所以,它的工业永远爬不起来。印度确实搞了几个成功的软件公司,但是,它们能够雇佣上亿的饥民吗?

今天,中国工业的巨大规模,低成本,以及大量的闲置产能又使得其它国家崛起的希望更加渺茫了。中国压住了大量希望模仿的国家:印度,越南,和亚非拉的大量穷国。

现在,一轮新的工业化浪潮(机器人,AR,3D,等等)又把竞争优势交还给了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它的创新能力超强,钱多,技术实力强。这反过来又威胁到了中国的工业优势。在创新方面,中国还是落后,管制太多。

上述是一本英文新书《国家的兴衰》The Rise and Fall of Nations, 的其中一个结论。作者 Ruchir Sharma 是摩根斯坦里的负责新兴市场的基金经理,印度人。几十年来,他在各发展中国家穿梭旅行,体会颇多。

这本书还说,中国房地产行业虚火是通胀的内容之一,不要只看CPI,因为CPI的定义不对。

其它有趣的内容包括,看看你的国家的首富都是什么行业的人,他们的财富是怎样来的。

这本书很厚,但是,对我来讲,有趣的内容不多。作者大谈"人口红利",我非常不赞成。GDP增长率确实跟人口相关,但是,人民福利来说, 更重要的是人均GDP,而不是GDP。况且,有了GDP,但是,人满为患,环境恶化,哪有什么意义呢?难道人口老化,甚至人口正在减少的日本和瑞典不是远远优于印度,孟加拉国,埃及和大量中东国家吗?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