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
(1)B股市场暗藏瑰宝,
(2)港股真的便宜吗?底层资产(和收入)在贬值,谈何投资价值?


四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比较两个H股公司:成渝高速(107 HK)和皖通高速(995 HK)。
(请看 2012-10-24,张化桥新浪博客)

当时我的结论是,行业不错(两个公司也不赖),起码好过大量的工业,地产和建材公司。但是,成渝高速的三个规模相近的业务中(收费公路,建筑,油气等产品的销售),只有收费公路创造价值,而其它两个业务占用大量资金,摧毁价值(究竟是行业不行,还是管理太差,我不得而知)。四年后回头看,情况没有改善。不过,我还是那个观点:作为投资标的,它好过绝大多数A股和H股。

最近,我研究了粤高速B,喜欢。我还是拿它跟成渝高速相比较。我关注粤高速B,完全是因为一个好友的提醒。前不久,我请建银国际的资深分析师李嵘先生吃午饭。他推荐粤高速B。我听懂了。为了把午饭钱赚回来,我下单买了这个股票。结果,你知道的。

粤高速今年利润几乎10亿元(略低于成渝高速去年的利润),而且业务单一(就是收费公路)。粤高速今年7月22日公告,公司承诺,在没有重大资本支出的情况下,这两年的派息将不低于净利润的70%。按照现在的粤高速B股和成渝高速的H股计算,两个公司的息率(yield)分别为8%(很好!)和3%(一般)。A股市场上,出了金融企业以外,息率大都在1%或者更低。实在悲哀。这只是说明A股股价都太高。

粤高速的银行负债也少多了:才40亿(而成渝高速有173亿元有息负债)。这两家公司的市值均为96亿港元(粤高速的市值按照B股价格乘以总股数获得,成渝高速则按照H股股价乘以总股数)。

别小看这个负债率的差别!它关乎三件大事:持续的派息能力(派息意愿),估值(企业价值EV,即市值加上净负债额),和财务成本。

粤高速去年引进了三个机构投资者。我预计他们会对粤高速的公司治理产生积极的影响。

粤高速B出身不好:B股这个怪胎被人们遗忘了(比H股更惨)。但是,英雄不论出处!深山里的奇葩,大家应该格外珍惜:因为价格更加便宜。别忘了,万科也曾经是B股哦。

成渝高速有两条年轻的路。这是它的优点。但是,它的四条主要的公路,收费时间已经分别长达16-19年。对于寿命本只有33年的收费公路来讲,价值应该打折扣。

成渝高速的年销售额将近百亿,但是三分之二(三大业务中的两大)的销售额是没有意义的(哦,有负的意义):占用资金,摧毁股东价值。粤高速今年的销售额估计为29亿元(相当于成渝的三分之一。你没有看错:三分之一)。但是,用B股和H股分别推算出来的市值一样:都是96亿港元。企业价值EV(enterprise value)大不相同:粤高速大约为120亿港元,成渝为230亿港元(贵一倍以上!)。两个公司的 EBITDA 却差别不大(成渝的也许大20%)。

这个B股和H股的市盈率分别为9倍和7倍(相当有吸引力)。这两家公司的净资产回报率分别为11%和9%,对于这个行业来讲,还算可以。风险在于,近两年,公司会不会大搞资本支出?在全球性的追逐息率的大潮里,这类公司很值得看看。

能买B股(H股),何必买A股?A股贵50%以上。

大家注意中国企业的极大的坏消息:美欧和日本虽然大搞QE,但是货币供应量的年增长率也就是3%左右。反观中国,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高达11%以上,年复一年,这只能导致高速的通胀。官方可以控制一时,不能控制一世。你别看统计局的CPI 数字。你知道实际上通胀非常可怕:医疗,教育,蔬菜,特别是金融资产(房子,A股的股票)。持续高通胀必然导致人民币贬值。(货币供应量的增长好比用零兑价定向增发新股给别人。)

外国人为什么不看好中国股票?你站在他们的位置上想想,中国企业的利润率本来就很低(现金流更差),如果再加上每年5-7%的人民币贬值,还值得看吗?那些天天叫嚷H股如何便宜的朋友们,你再想想吧!H股和红筹股真的没有太多的投资价值。

虽然这两个高速公路的B股和H股是以港币标价,但是,它们的底层资产(和收入)毕竟是人民币,因此,股东们会同样受伤。可悲。

警告:此为工作笔记而已,绝不是推荐买卖。投资风险太多。亏钱容易赚钱难!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