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张化桥在上海众网金融,众网小贷干部大会上的讲话(10月12日


同志们!

众网金融的"点理财"上线才3个月,已经十分活跃。众网小贷的"试运营"也非常成功。我代表中国支付通集团(8325 HK)的董事会,谢谢大家,祝贺大家!

作为上市公司的一部分,你们感到了业绩压力。但是我作为董事长,老实说我没有压力。做生意要看长远,要让客户先赚钱,我们后赚钱。

今天,我想讲讲贷款行业,理财行业的艰难岁月,和远大前程。

在贷款行业,有两家到香港上市的很规范和勤奋的企业。(1)瀚华金控(3903 HK),(2)中国汇融(1290 HK)。它们这两年都比较辛苦。

2016年上半年业绩,瀚华的收入为7.9亿人民币 (比去年同期跌 13%),净利润才1.4亿 (比去年同期跌35%)。总资产:147亿。净资产:73.4亿。半年的净资产回报率(ROE)仅仅2%。它的市净率才0.5倍。

汇融呢?市净率才0.3倍。它2016年上半年收入:1.2亿 (比去年同期跌38%),净利润:330万 (比去年同期跌94%)。总资产:29亿。净资产:17.5亿。ROE:1.9%而已。

欧洲上市的几百个银行,大多数的市净率(P/B)都在0.5倍上下,原因都是一样的:经济不景气,坏帐高企。在香港上市的大约30家中国的银行也基本都在一倍以下的市净率。如果不是因为他们的高额派息,他们的估值还会低很多。

中国有近万家(持牌的)小贷公司。可能大多数已经阵亡,或者成了僵尸。经营良好的不太多。担保行业更糟糕,因为商业模式不对:承担全部的风险,而仅仅收取那么一点点担保费。有些尚在经营的担保公司只是因为旧的担保义务尚未解除。

六十多家信托公司呢?刚性兑付正在折磨全行业。以前发行的产品(本来以为不承担风险的)现在回来困扰他们。九十年代,整个行业(好几百家信托投资公司)几乎死过一次。

现在,在财富管理和P2P行业,大多数经营者已经关门或者正在流血,剩下的大都在惨淡经营。典当,租赁,保理,和消费信贷行业的情况基本一样。供应链,聚焦场景,大数据,这些概念都很好,但是都不能保证你成功。

我的结论:
(1)信贷是个危险的活儿。杠杆是加大危险的工具。五年前,我在广州做小贷时,曾大声呼吁,要政府给这个行业更高的杠杆率,回想起来,那只是天真而已。

(2)从定义上讲,银行以外的信贷就是次贷。次贷不等于全部是坏帐。但是,出现坏帐的可能性大一些。

(3)经济下行时期,贷款企业多难幸免。你夸大自己的风控能力,实际上是自欺欺人,相当于投资银行的那些交易员们:本来是一场赌博,但是赚了钱的时候交易员们自吹自擂,亏钱的时候股东们买单。有些交易员甚至把整个银行(整个国家)拖垮。

我们的前途何在?

(1)科技。我们要么自建IT,要么收购IT团队,要么搭车(寻找伙伴)。不可想象,成千上万的地面部队能够长期持续下去。那个费用,那个合规成本,那个生产率。上海信而富是楷模,咱们跟他们学。今天他们来做示范,我们还要派人去学,还要深度合作。

(2)脱离资产负债表。不管咱们的注册资本有多少,总是小意思。这点钱能够做什么?别指望靠自己的钱去放贷赚钱。更不能靠提高杠杆率来解决问题。怎么办?要真正地出表,真正地做证券化,摆脱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你说不可能。那只能说明,你还没有找到路子。我是行业的老兵: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今天我还不知道怎么做,要靠大家想办法。

在全球经济如此低迷的时期,贷款行业(和理财行业)受到重创,可以理解。但是,世界经济周期还会回来,就跟日夜更替一样自然。理财和信贷都是刚需。越来越多的群众会需要咱们的服务。

我们现在的任务是活着,不受伤,少受伤,让客户通过咱们的平台赚点安心钱。一句话,咱们要匍匐前进。

今天,在众网小贷,众网金融的"点理财"试运营成功之际,我跟大家谈这两个行业的艰难日子,不是给大家泄气,而是给大家鼓劲儿。

信贷行业和理财行业有远大前程。在众多同行歇业的时候,我们进入。这个时机太好了!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