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年9月雷曼兄弟刚倒台,我有幸再回到瑞士银行投行部工作。某日,一家日本大企业的CFO来访。这个会议是东京办公室的同事安排的,所以,我不知道将谈什么。
 
客人坐定,稍事寒暄。"我们是一家综合性企业,EV企业价值约为160亿美元"。我一楞,这种介绍方法挺新鲜!企业价值 = 市值+净负债。我从来没有听到有人这样介绍自己的公司。
 
我翻开客人递过来的 PPT 文档,才发现,确实如此:不到20亿美元市值,140多亿美元净负债!当然,市值最近跌了七成多!
 
这件事一直印在我脑子里。我后来发现了很多类似的例子:如果一家公司负债累累,它的股价和市值可以一跌再跌。即使跌倒地板上,还有那么大一块负债是"刚性"的,它并不随着股价和市值的下跌而跌,相反,它往上窜,而且还是加速度的。为什么?股价大跌时,即使你的业务"正常",债主们也开始找借口,要求你提前还款,或者提高利率,收紧条件。更何况,你的股价大跌也许正好说明你的业务出了问题,或者大环境出了问题。你受到两面夹击。在风平浪静的时候,年复一年的5%(或者7%)利息滚动,也是一个很可怕的东西。很多中国企业热衷于借债,被压得喘不过气来。
 
当股民的,有时候忍不住。一看某个名声还不错的公司股价大跌30%,便冲进去抄底,殊不知,这个下跌过程很残酷。最近,我看一家地产公司,市值真的低,"市盈率"也低,可是它的负债太大。这还不包括"名股实债"的那些东西。大众不明白这个道理,可以理解,但是基金经理有时也受到这个迷惑:被市盈率所骗,被股价下跌了80%这件事所骗,忽略了EV企业价值。
 
也许,这家公司的股价为零,都高估了。为什么?它的净负债已经大于公司的实际价值。这几年,全球矿产行业很多企业关门,破产,都与负债过多有关。
 
那位日本企业的CFO可能觉得"区区20亿美元市值"不够面子,所以要援引 EV 企业价值。我建议,我们中国大量的负债累累的上市公司以后都这样介绍自己。毕竟好听一点。
 
张化桥在点理财(dianlc.com)俱乐部发言(第二部分)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