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张化桥在承创投资人年会发言稿 (石家庄)
 
由于黄金的价格和矿产的价格是国际价格因此那些无法买到外汇的人们可以把黄金和矿产当成外汇替代

世人有个共识,中国的房地产和股票都很贵。本人也是这个看法。但我最近一直在想,如果这种昂贵只是持续几个月或几年,你也许可以说,它是泡沫。但是如果它持续十年甚至几十年,那你就必须检討你的判断,问市场究竟表达一个什么意思?
如果把房子当成一个公司,租金回報率1%就意味着100倍的市盈率。即使考虑到未来的租金上涨,它的市盈率恐怕也在40-60倍。另外,A股市场40-60倍市盈率也是比比皆是。

这两个最大的资产市场似乎都在告訴我們,中国未來合理市盈率应該在40-60倍换言之, 投資回收期应該在40-60年。(这是一个悲哀的结论)
我们换个角度看这个問題。一个股票或房子的现金流折现值(DCF) 为:
DCF = 第一年的现金流 /(1+折现率)+  第二年的现金流 /(1+折现率)^2 + .... 第N年的现金流 /(1+折现率)^n

从公式可见,如果中国的房子和股票从中长期来看大致反映了它们的DCF价值的话,那么也许我们可以得到如下两个结论:
(1)未来的现金流会高速增長,
(2)折现率非常低。
你有沒有发现,这两个结论互相矛盾。如果未來现金流增长強劲,利率水平一定很高,相应地,折现率也会很高。反之,折现率会很低。
既然大家抱怨资产荒和投資机会有限,以及利率的下降,我认为第一种情況不太可能。那就只有第二种可能性了
此处的折现率更准确地说 WACC, 即企业的股债的加权平均资金成本。中国的两大资产市场似乎在告訴我們,中国的折现率非常低,还会更低。多低?
二十多年来,分析师们一般认为中国的无风险利率为3-4%,大多数公司的 WACC 应该在 8-10%,当然不同的公司会因负债率高低,稅率高低而异。
如果我们都錯了,如果这两个数字分別应該为1-2%,和4-5%,那么咱的資产估值会大不相同。
遗憾的是,咱都沒有先知先觉。上述两个很低的利率水平都是我们从目前房地产市场和A股市场倒推出来的。而且,我并不知道它們是否可持续。
如果它可持续,大家回头看投資配置,你也许会得出如下初步结论:
(1)房地产市和A股市因为已经反映了折现率的大幅下移,因此估值是合理的。但是并无系統性上涨空間。
(2)相反,债券市场和私募债市场也許还有较大的上涨空間。美欧过去二十多年的债券大牛市也許在中国刚开始。生息资产(包括派息较多的股票)会更受追捧。
(3)咱的新感悟也许会鼓励你拼命地投资海外资产甚至外国货币。毕竟国別的利率差距越来越小了。
(4)我个人从来反对投资黃金,白银,因为它不生息,并无太大的真实用途。但是,利率水平的下移使得贵金属的缺点也不是从前那么严重了。换个角度看,持有它们的财务成本降低了。2008以来虽然全球的股市和债券一直在上升但是, 黄金价格在连续下跌了四年之后 今年恢复不少失地。黄金市场全球的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严重脱钩, 跟其他金属矿产品市场严重脱钩。未来几年黄金也许有一个追涨的机会由于黄金的价格和矿产的价格是国际价格因此那些无法买到外汇的人们可以把黄金和矿产当成外汇替代但是,我必须强调, 我一贯的立场是: 大家千万不要试图预测黄金和任何资产的中短期价格(比如几年之内的价格), 因为那是相当不明智的举动
(5)如果我又看错了,也就是說,过去几年折现率的下移只是暂时的,那么房地产和A股市場下跌的风险会高于債券市。在債券市上,短期产品的风险小于长期的产品。

最后一点不甘示弱的人们应該在私募基金,私有化,直接投資,信贷,P2P 和实业等比较肥沃的領域寻宝。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