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股市的死角

  —张化桥论投资的世界观

十月十九日,张化桥在格隆汇的深圳研讨会上发言,畅谈深港通和中国投资者的世界观,听众褒贬不一。昨天,中国某大券商的首席策略师(神州君)飞来香港见张。记录如下。

神州君:容我把你的观点归纳如下,你看准确否。(1) 大陆投资者试图通过深港通和沪港通规避人民币的汇率风险是个笑话,因为H股和红筹股公司的基础资产还是人民币。(2) 香港股市最大的投资者是外资。在他們的眼里,H股和紅筹股并不便宜,也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他們的参照系是全世界。(3) 大陆投資者购买港股的唯一好处是,它們比A股便宜很多。(4) 深港通和沪港通是瞎折腾。应该全面开放。

张化桥:十分准确。我加一条。一个沒有中国成分的世界股市可以是完整的股市。大家不要自欺欺人。中国人搞文革的时代,世界的股市照样茁壯成长。

神州君:你为什么不看好深港通?
张化桥:你錯了。我很看好。大陸股民可以因此买到比A股便宜很多的H股和红筹股。我当然欢呼!但是,我要提醒大家,H股和红筹不能规避汇率风险。而且,港股不一定因为大陆投资者的拥入而上涨。注意。

神州君:港股突然多了大量的投資者,当然会大涨!
张化桥:你太一廂情愿了!沪港通搞了这么久,港股市场完全麻木。现在全世界都知道深港通將至,可是港股又连跌了七天。为什么?

神州君:那是因为害怕美国加息。
张化桥:那就对了!大陆投资者的加入无关紧要。

神州君:A股与H股的巨大差距会很快收窄。
张化桥:白日做梦!你这个论调被人炒作了二十年。结果呢?1997年,两个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成立了 LTCM 长期资本管理公司,赌各种相似的金融资产的价格回归,结果破产,差点导致世界性危机。华尔街的 risk arb 都是同一个逻辑。很多人死了。

神州君:如果大陆涌入的资金非常多,就一定会把港股推高!
张化桥:外国投资者心中对港股有一杆称,你想推高,他们可以卖光。多数投资者可以不持有中国股票。況且,究竟有多少钱会从大陆来,只有老天爷才知道。你看,专家们在英国脫欧问题上的预测都是错的。也许在美国大选上的预测也会错。明智之举是不做预测。

神州君:但是港股确实便宜!
张化桥:外国投资者显然不是这样看的。在他们眼里,中国只有经济的泡沫化,信贷膨胀,企业无核心竞争力,企业治理混乱,现金流差,ROE低等等。做投资,带着你的情怀有点可笑。

神州君:谢谢你的时间。
张化桥:我本人持有很多港股,当然希望大陆投资者抬高港股。但是,希望不能与预测混为一谈。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