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某公司在香港上市不久。昨天,董事长跟我吃午饭。问派息政策。

我 ( 张化桥 ):如果你现金流強,公司未來几年不需要太多资金,当然应该多派息。
他:不过,我们很快就需要增发新股,拓展业务。
我:那为何要派息?
他:大家都说要派三分三一。
我:一边派息,一边增发新股,有点耍流氓的味道。而且还有很多费用。

在场一位基金经理王先生:香港上市公司做假帐的太多。派息相当于宣告,他帐上的现金是真的。
张:这个目标真的可怜,真的很低。不过,即使你派很多股息,并不证明你的帐目真实。
王:派大额股息,也可以是一种耍流氓的行为。
张:A股公司那么贵,比如50倍市盈率,即使公司把利润分光,那么息率也才2%。况且,能否持续这样派息才是关键。偶尔派高息,确有操纵的嫌疑。
政府规定, 分红是增发的前提条件,逻辑上有问题

----------
下面是我三年多前写的有关文章。

企业分红的坏处

 (2013-04-20)

最近,我看了巴菲特2012年给股东的信。我最感兴趣的一段,是他谈论分红的坏处。

他举了一个例子。"一家公司,净值200万元,你我各占一半。该企业的股本回报率ROE每年12%,留存利润也一样获得12%的年回报率。外人不断想以净值的25%溢价入股。

你想每年分红率为1/3,另外2/3留存。第一年末,你我各分得红利4万元。于是,每年的派息额和"股票"价值均增长8%(亦即,12%减去4%)。

十年弹指一挥。咱俩的公司的净值达到了4,317,850(亦即200万每年复合增长8%)。你我的各半股份当然有个市价:2,698,656元(注意:25%的净值溢价)。咱俩都发达了。

但是,如果咱哥俩十年不分红,咱们就可以更加发达!当然,大家都要养家糊口,需要现金。OK。咱俩每年出售3.2%的股份。第一年,咱俩各拿回4万元。但是这个数额每年增长(增长率为12%)。

十年后,咱俩的股份价值会高达6,211,696元(亦即,200万元,每年复合增长12%)。咱俩的股份分别跌到了36.12%。但是,它们的价值为2,804,425元。比第一种方案多4%。

这还不算。你每年买股票所获现金也比1/3的分红多4%。咱们两头受益!你看,还是不分红为妙!

分红这件事和分红率的确定必须对每个股东一视同仁。所以,有强加于人的问题:有点股东想不分红,有的想多分或者少分。众口难调。但是,如果不分红,那就可以满足每个股东的要求。为什么?你可以选择多出售股份,或者少出售股份。

虽然股东分红以后,也可以选择去公开市场增持股份,但是,别忘了他这样做就会吃亏:股价含有25%的净值溢价。

此外,分红就得缴税,还有交易费用,等等。注意:在美国,虽然股票增值也要缴税,但是只是对增值的部分缴税。但是红利税可是要对分红全额征收的。"(在香港,股票投资的增值不交税。)

很多公司一边分红,一边增发新股。也不知道他们想蒙谁?既然需要钱做生意,或者扩大生意,何必分红呢?你看看这样折腾的代价。H股分红到香港还有一道税。红筹公司派息出国,也要交税。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