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令人失望两本书。
 
在顺丰和阿里巴巴的成长过程中,它有没有受到税务局,工商局,交通局和外管局等部门的关照和刁难?如何关照的?如何刁难的?哪位书记帮助化解的?如何化解的?这些核心事件在书中连影子都找不到。
 
顺丰快递很成功。老板王卫很低调,很勤奋。这些我们早就知道。我读完了邢柏写的这本长达212页书,竟然没有增加知识。我很失望。
 
书的通篇反反复复地,不厌其烦地讲马云,柳传志,许家印,俞敏洪,马化腾,等等,可就是不讲王卫。除了重复那些已经见诸于报章的宏观概念之外,我完全没有看到细节,更没有看到对商业模式,财务指标,竞争格局,个人生活,管理架构的描述。可见,作者沒有跟主角王卫做访谈,也沒有跟內部高管访谈。我明白,这个公司很神秘,但是……
 
美国记者 Brad Stone 写的亚马逊揭秘: Everything Store (万宝商店)就太棒了!我写了一个书评:"亚马逊的內幕"(2015-3-15)。那种详实而且帶着剖析之刀的书在中文世界太少了!我们呼唤:我们要啊!
 
一年前,我读了另外一本中文书,心里也是堵得很厉害。《阿里巴巴模式:改变游戏规则,在释放草根创新力中成长》。作者刘鹰,项松林和方若乃等人都是学术上很成功的人,但是那本书一直反复在"平台","草根创新"等概念上翻来倒去。我一直找不到一个事件,一个心理活动,一个财务指标的解划,或者一个业务风险的分析或者批评。我只能看到 "就是好,就是好!"之类的歌颂
 
如果我太挑剔,太不公平,请接受我的道歉。但是,谁让我是消费者呢?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