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华大地,各种骗子多如牛毛(从政治骗子到宗教骗子,学术骗子和商业骗子)。这是世人皆知的事实。不过,国人大多认为欧美的骗子很少。这可是大错特错
 
近几十年,中国人在欧美做贸易,投资,旅行和读书,受骗上当的案例也数不胜数。由于面子问题,咱们国人喜欢打掉牙往肚里吞。况且,亏掉的也不是自己的钱。你看看,最近十年咱们国企在海外矿业和大宗商品行业全军覆灭这件事情和上万亿的损失,除了运气不好,內鬼做怪,水平太差不勤奋等因素以外,还有一个大大的原因就是洋骗子太多。但是,中国人很少诉诸法庭。
 
但是骗子也被骗子骗。今天,澎拜资讯 Bloomberg 发表了一篇调查报告,讲一位英美资本市场的奇才如何被欧美的骗子弄到分文无有。( How the Flash Crash Trader's $50 Million Fortune Vanished, by Liam Vaughan, 10 Feb. 2017 )
 
你还记得2010年5月6日全球股市差一点崩盘吗?道琼斯指数在几分钟之內跌了1000点。惊险啊!原因是一个神奇的英国交易员 Nav Sarao (印度裔)的鬼怪之手。他多年来通过巧妙的操作(比如同时下巨额的买单和卖单,而在所下的单子尚未执行之前又取消,等等)翻云覆雨,从中获利。这位老兄实际上是个体户,但身价不菲。
 
2011年,英国当局以扰乱市场之名抓获了此君,需要保释金500万英镑。这时,此君才发现,他的财富都早已化为废水。他多年投资的PE项目,地产,农业,新能源和理财计划全都是骗局!
 
难道他伙伴周围的人都是骗子吗?是的!不敢相信吧?什么总部在伦敦市中心 Mayfair 的咨询公司,什么瑞士的私人银行,什么望族的后裔,还有那低风险高回报项目全部是谎言!
 
此君不仅一贫如洗,还要坐一百多年的监禁。你不能不拿他跟美国的麦道夫同志做比较。骗子之多,帮凶之众,不怕你不感叹!
 
假话不叫"假话",叫"另类事实",alternative facts。美国总统的新聞发言人几周前发明了这个词语。现在它很走红。
 
美国硅谷的创业公司早就把做假帐和吹大牛( 昵称: 欺诈 变成了一艺术。也就是說,早已变成了文化和血液的一部分。请看美国财富杂志 Fortune 的详细报道:The Ugly Unethical Underside of Silicon Valley, by Erin Griffith, 28 Dec. 2016)
 
真好啊! 这边有社会主义的垃圾,那边有资本主义的精神污染。不相伯仲。
 
硅谷欺诈的人们即使被揭露出来了,也不觉得脸红,还堂而之地狡辩。同时,他们的VC PE投资者,顾问,投行,和政客们也竭尽全力唱赞歌,和稀泥。在利益的驱动下,做假帐和吹大牛早就是一个生态。年前我在香港法庭上跟一个做假账的公司博斗那半年也曾收到几个朋友的游说电话, "这家公司真的没有问题!" 
 
有钱能使鬼推磨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