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没有政府文明,就没有创新

书评:《优步,Airbnb和其他创新企业如何改变着世界》The Upstarts: How Uber, Airbnb and other killer companies of the new Silicon Valley are changing the world, 作者:Brad Stone,2017.

作者2015年的第一本书是《亚马逊:万宝商店》,The Everything Store。那本书太棒了,我曾于2015年3月15日写过书评。今年刚刚出版的这本英文新书略为逊色,但是依然十分精彩。它把优步和Airbnb 以及其他创业企业放在一起讲述,有点散乱,不过这几个同时代的创业企业确实有诸多的共性。

除了学习创业者过去十年走过的路程,我最大的感悟是,美国的政治文明是这些企业成功的大前提,也是社会继续进步的大前提。如果这些创业者害怕政府,害怕挑战已有的经济秩序,他们能成功吗?在亚非拉,甚至在欧洲,IT 人才和企业家并不缺乏,但是政府的强悍,以及与既得利益者的勾结,阻碍了创新和社会进步,也使大量的创意胎死腹中,大量的技术人才被迫迁移去美国,因为他们在祖国无用武之地。

优步等创新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当他们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商机时,他们敢于违法,并且通过肮脏的小把戏,借用新的利益集团的力量和媒体的力量,影响政府,修改法律。他们之所以胆敢这样做,是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他们失败,最大的损失是多少:底线在哪里。不言而喻,在那些非民主国家,这般武艺当然是不灵的,是危险的。不少学者的研究也发现,在亚非拉,甚至在欧洲,创新者自然而然地喜好官商勾结,甚至变成官员(或议员),并通过官商勾结来阻止未来的挑战者。

谷歌,优步和大批传统行业的外资企业在中国水土不服。这并非中国的骄傲。这是中国朝野必须反思的现象。中国人不要把这类事情当胜利:只有当中国企业在欧美市场上战胜欧美本土企业才真正值得骄傲。

在大量探访和调研的基础上,作者详细描述了优步和Airbnb创业者在融资,內部管理和攻城掠地方面的若干战役。作者迫使读者反复问一个这样的问题,这些企业与监管当局的斗智为什么在美国之外行不通?为什么?美国只占世界GDP的五分之一左右,人口的5%,但是它不仅是最大的创意之都,也是实施创业最肥沃的土地,难道世界其他国家的消费者没有痛点吗?咱们每晚抱着"四大发明"进入梦乡时,是否应该反省一下呢?

美国的法制很严:很多外国企业认为去美国做生意是一种奢侈品,动辄被罚几亿美元,甚至几十亿美元,但是它的政治文明又提供了足夠的灵活性,让创业者反复起诉政府,促成法律的修改。

为了营销的需要,这些创业企业不断发明新奇的口号(企业的使命),忽悠大众和政府。作者在书中多次调侃他们。当然,硅谷最大的谎言是"造福世界"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一边做假帐,一边谈高尚。

在中国,很多人批评这几年全民创新,万众创业运动,认为浪费了社会资源。我不赞同。我认为,全民都想通过上门帮你修指甲或者送餐而致富,这不是挺好吗?浪费资源没错,但是你知道吗:八十年代,本人在央行工作时每周都要参加半天的政治学习,那才叫浪费呢!所以,我认为,双创就是好,它是难得的经济学教育,一大批年轻人通过痛苦的个人经历明白了咱们的制度缺陷。

与中国的书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方的书(当然包括这一本)很少吹捧书中人物(因为宣传品没有市场),而是尽力保持中立和批判的态度,把这些人如实描绘成自私自利的商人,当然他们的自私自利推动了社会进步。

作者核实了数以千计的细节和资料来源,值得参考。此书另一个特点是行文简朴,罕有空洞的概念。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