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在变。英国的工党領袖公开声称,马克思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经济学家。

今天,我读了两篇有趣的文章:一篇是美国穷人的心声,另一篇是英國金融时報FT的专栏作家Simon Kuper关于土豪与穷人正在組成的統一战线,开始对于精英阶层。

先讲美國穷人的心声。紐約時报在5/20日发表了最近突然声名大起的女作家 Samantha Irby 的哭泣和声讨。文章题为,"如果我贫困无疆,省钱何为"?If every day is a rainy day, what am I saving for?

她出身贫寒,四岁时父母离婚,上学时常常羨慕家境优越的同学们。她儿时的物欲未竟,于是从十多岁时她就把劳动所得全部花在唱片,口红,零食上。现在她成了知名作家,但是,谁能告訴她,从区区兩万美元的年薪到买房的首期,有多少距离?你跟她讲投资产品,定投,信用卡APR,退休账户401(k)?见鬼去吧!

Kuper 的文笔没有愤怒,只有小资的辛辣。你想想精英的模样:50岁以下,穿着入时,身材勻称,刚刚上完瑜伽课,喝完了5美元一杯的咖啡,看看《纽约客》杂志 New Yorker, 回到150万美元市值的窄小公寓。

精英的阶级跨度很大,从Facebook的扎克伯克,到兼职教授,公益机构的员工,和失了业的剧作家。他們的共同点是良好的教育,中高收入,世界观很新派(右派),消费结构有别于大众(和中产)。他們重视子教育,嘲笑他人的肚腩,无知和没有见过世面。他们甚至会说自己的父母"品味低俗"。川普与他的女儿(伊万卡)之间就有这种阶级矛盾。川普上台,和英国脱欧都是这种阶级矛盾的显现。

近一年,阶级斗争的书和文章充斥着西方世界。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