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27日的英國经济学家杂志发表了一篇趣文,结论是,GE白干了16年。企业(和个人)都要小心!
 
現在它的股价,和自由现金流都低于十六年前,虽然它的资本投入(capital employed) 从300亿美元增加到了750亿美元。現在的年利潤比十六年前略高一些,但这只是因为它把长期基础设施和服务合同未來可能的收益记入了現在的利润。资本的回报率cash returns on capital 跌到了12%。如果你想想这十六年的累计通胀,那就没趣了。
 
可你千万不要批評管理层不努力。他们太努力了!太忙了!2001年Immelt 从韦尔奇手中接棒时,股价高估,利潤也因為公司养老金计划的浮盈而夸大。另外,金融板块也太大(后来2008年崩盘)。
 
Immelt 把海外业务的比重从29%提高到了57%,卖掉了媒体业务(无竞爭优势),砍掉了毛利率受压的板块(如,塑料和厨具),削減了金融板块,加大了航空,发电站和医疗设备行业的投資,等等。在石油价格很高的年代,他大大增加了油气等能源行业的投入,而在兩年前被迫关停并转。
 
GE 团队优秀,方法严谨,但是为什麼不成功?它的规模是个问題,但不是主要问題。主要的問題还是人性的弱点。人容易受影响,容易在行业顶峰或時髦的时候追入投資,而且估值太高。等大风一吹,你就发现投資打了水漂。
 
William Thorndike 写过一本书叫《商界局外人》(有中译本)The Outsiders, 讲了八大企业的成功奧秒:一是长期坚持投資于自己(疯狂地回购股票:回购比例甚至高达80%),二是投資不时髦的行业和企业。说起來容易做起來难。
 
任何公司都可能会有十分精彩的投資,但是亏钱的项目也在所难免。汇总起來(抵銷之后)的长期回报率也就只是一般般。
 
把一句諺語倒过来说,饶有趣味:Do not just do anything. Sit there!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