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我跟监管当局某领导喝茶。领导突然问,你觉得哪些企业的监管风险最小?我回复,当然是小额贷款公司!它們的股东是最可爱的人!

他皱了一下眉头:为什么?

你看,全国一万多个小贷公司大多数已经瘫痪了,但是,有人抗议吗?有人发牢骚吗?绝对没有。大家急领导之所急。为了传播正能力,他們打掉了牙往肚子里吞,对外绝对众口一辞:不良率很低很低!比银行的还低!

领导不以为然:那算什么?担保业更惨!

我反驳道:领导有所不知。小贷行业自带资金,创造大量就业和稅收,也属无烟工业。关鍵是,小贷行业的杠杆率从来就低,几乎为零。这跟担保业不同。小贷行业属于蜡烛型,和自残型的,而担保行业虽然也自残,但是由于杠杆率比較高,因此还给銀行添了一些小麻煩。

领导还是不认同。我接着说,有些监管部門本來无权,沒有抓手。但是,突然想起发牌照,权利就来了。发了一种又一种牌照,不断创新。你們每每说加強监管,我等下人就心领神会。我們的默默奉献你还得承认。

"哎! 你們可给金融业帶來了很大的风险!不加强监管,非出大事不可!"

我回答,"领导,你这是不是在取笑我等?整个小贷行业即使加上P2P, 也占不到金融业的1%,而且小贷行业使用的主要是自有资金,哪里有什么风险?砧板上的腊肉有什么风险?"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