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年9月,我重回瑞士銀行工作。某日,辉山乳业的CFO来访。公司的第二大股东、里昂证券PE基金希望退出。我看了一下CFO递过来的材料,为我的老东家感到难过(1996-1998年我在里昂证券工作过)。投资了五年之后,公司的业绩没有什么大增长。我想,考虑到资金成本,这笔投资可能是要亏钱了。CFO希望我能够找到其他的投资者接盘。
 
虽然我们投行的人喜欢做生意,可我知道,这笔生意我是无能力的。我也就没有往前推进。我当然知道,中国的农业和牧业几乎在每个小的领域都远远落后于西方和绝大部分亚非拉国家:我们的土地、空气和河流严重污染,加上我们没有大片的土地,无法大规模生产,我们的农业牧业必然是昂贵的、低劣的。我们的玉米、大豆、牛奶等等也不可能有任何国际竞争力。只有高高的关税和其他限制性措施(也就是通过牺牲消费者的办法),才能保护十分落后的中国的农业和牧业。你不需要做研究,你只需要到欧美去旅行一趟,就知道了。
 
在接待了辉山乳业的CFO之后的5年后,我突然从报纸上看到它来香港上市热火朝天的报道。它的销售额和利润以及估值都大了许多。你猜猜我有多么吃惊!
 
中国企业的老板老是骂对沖基金如何野蛮,帝国主义居心不良,反华,或者不专业,不了解中国国情,拋空了股票就是为了赚钱,等等。请允许我直言:
 
1.对冲基金的人既不是坏人,也不是好人,他们是普通的自私自利的商人,跟你我一样,一点也不多,一点也不少。他们不是政治工具,也不是野蛮人。使用文革的语言只能说明你心中有鬼,想欺骗股民,银行和监管当局,但是现在不是七八十年代了。
 
2.对沖基金的生意冒很大风险,不是准赢的。借股票拋空之后,还要再从二级市场买回來,归还给股票的主人,所以,如果公司没有问题的话,股价又会回升的。如果一直不回升,你应该知道为什么!而且,对沖基金的拋空和回购大大增加了交投活跃度。所以,大股东和上市公司都应该感谢对冲基金。
 
3.对沖基金有时候看的准,有时候看错。这很正常。对上市公司来说,你怕什么?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对沖基金是一个天经地义的生意。他们没有阴谋,只有阳谋。
 
2006-2008年,我在深圳控股 (604.HK) 担任执行董事, 我专门鼓励对冲基金抛空我的股票。每回对冲基金来访, 我生怕他们对我的公司没有兴趣, 或者兴趣不大。我差点就帮他们借股票了。
 
文章摘自张化桥《股民的眼泪》,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