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趣店上市后,媒体和公众批评很多,主要是讲高利贷的不道德。我感觉很不公平,不吐不快。
 
我不认识趣店的任何人(也不持股),参加过它们上市路演的午餐会,访问过诸多同行和观察员们。我认为它是比较规范的一批互联网金融企业之一。政府不让做校园贷,它就停了。互联网小贷牌照它有两个,业务要么从小贷公司放出,要么走信托通路。银行存管也有。信息很透明。并未雇佣蒙面的打手们催收。他们交税。增加就业。让急需用钱的成年人在没有威逼和诱骗的情况下借钱。如果更多的企业加入消费贷款的行列(比如,全民放贷),导致资金供应泛滥,那岂不是太美了吗?在资金需求一定的情况下,资金供应大增,岂不是严重打压利率吗?我真的不知道趣店有什么大错!
 
高利贷!多高叫高?两个成年人在没有威逼下形成的利率叫市场利率。合情合理。趣店的招股说明书我读完了。但很多评论员没有读。它们去年,前年的利率是不低的,今年四月起一律降低到36%以下了。这在业内已经是中低水平。国人不谴责中国利率高企的根本原因,而骂趣店这样的放贷企业,太不应该。
 
不分析中国房价高企的根本原因,而骂地产公司心狼手辣。难道你要地产公司亏损卖房吗?难道利润最大化不是资本主义最美丽的本质吗?
 
中国为什么有这么多次贷用户:这才是咱们中国人应該感到羞耻和愤怒的真正原因。咱们的社会不公,城乡差距,生活费用攀升。这才是高利贷的土壤。高利贷当然有负作用:如果咱们不改变社会不公的根源,会有一大批靠短期高利贷不断滚动的低下层消费者。他们可能永远难以爬出来。这让人害怕。但是政府和国民要从根子上解決问题,而不是骂放款人。
 
大家行动起來吧!全民放贷,通过增加资金供应的办法把市场利率打下去。
 
中国的货币供应量高速增长了40年,现在虽然咱们的经济总量比美国小40%,但是货币供应量的绝对值比美国大58%。而且咱们的增速9%,远远高于美国的3.5%。可是,为什么在央行基准利率4-5%的情况下,次贷人群要付出30-50%以上的市场利率?这难道不是产生社会不公的诸多原因之一吗?中国的贷款基准利率太低,补贴国企和有特权的企业。在某一个均衡利率情况下,有人用了便宜的钱,就一定有人要用昂贵的钱。基准利率越低,市场利率就越高
 
信贷民主化是治疗社会不公平的一剂良药。趣店之流在为己的同时,也正为信贷民主化做着贡献。
 
你我的储蓄长期被政府制定的低利率所剥削。余额宝和诸多民间机构顶着政治压力,希望在赚点小钱的的同时,改变中国利率压抑和存贷利差过大的苛政。你我要感谢他们,歌颂他们,而不是羡慕嫉妒恨。
 
余额宝为何多次降低个人的持有限额?难道没有人施加压力?
 
我刚出版一本英文书,《追逐次贷:中国的金融科技如何繁荣》。其中有一章专门分析趣店。中,日文版本年底出炉。
 
高利贷是一个光荣的行业。你从来不批评PE投资基金(他们要求的內部收益率,你想知道吗?),你从来不批评LV手袋公司或者时装公司,凭什么责难高利贷业者?我引用高盛投资银行董事长 Blankfein 在2009年得意时说过的一句话,他说,投资银行正在积德 (doing God's work)。他大受批评,其实,互金企业才夠资格说,我们奉上帝之命做事:We are doing God's work.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