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我三年前的文章, 它是对中国信贷制度的控诉这才是全民贷款的根源
(2014-11-21.)

市场有个均衡利率。如果有人用了低息,就必然需要有人买单。

利率调整不能创造财富, 只能对财富进行再分配

降低贷款的基准利率会鼓励国有企业,政府平台和有特权的民企加大
浪费型投资,多吃多占,从而,加剧普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资金紧张,从而提高他们的实际利率银行的办法很多:利率上浮,收管理费,先存再带,贷100万元但是只给70万元而利率按照100万元计算,等等。

另外,放松银根,降低利率会增加低效率的投资,恶化企业竞争,扩大普通企业的贷款违约率 ( 
风险溢价 ),从而,民间借贷利率上升。当然,银行也尽量避开普通企业,或者把贷款条件(门槛)提高。

经济不景气, 融资成本却畸高,不是因为基准利率高,是因为风险溢价太高了! 为什么高? 
长期
信贷膨胀毒害营商环境, 就好像化肥施用太多, 毒害土地

一言以蔽之,要紧缩信贷,提高基准利率,才能让经济降温,才能降低普通企业的融资成本。
让过去30年的事实说话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