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点融网创始人和CEO郭宇航先生昨天在财新网发表了《终结现金贷乱象的唯一手段是持牌经营》。文章有很多智慧,我受教了,但是对他的关于持牌经营的建议,我不敢苟同。

让我先说我赞同之处:

(1)现金贷成本高,风险大,因此利率必须高,必然高。现金贷公司只有赚钱了,才能吸引大量资金流入,从而改变供求关系,拉低利率。如果规定利率上限,容易逼现金贷转入地下。36%的利率上限不现实。本人认为,100%的年化利率也并不高,你必须考虑到小额和短期的两个特点。因此完全不应该设任何上限:让市场決定。初期利率高,未来必然被市场拉下来。

(2)由于征信缺乏,现金贷的评估费用和利率必须分开讨论。

(3)现金贷企业是企业,不是慈善机构。

(4)线下的民间借贷利率经常在1000%以上。相比较而言,网络上的现金贷更便宜,更透明。

我为什么坚决反对现金贷行业持牌经营呢?

发放网络现金贷的公司有两种:P2P或网络小贷公司。P2P公司已经有网络金融服务的基本监管,由地方政府金融办执行。目前行业比较健康,每年死亡几百家,也有几百家进入。以后还会整合。

网络小贷公司现在全国大约百家。好笑的是:大部分有牌照的公司并无互联网基因,而那些业內互联网金融的豪杰们基本上都没有牌照,也无望拿到牌照。原因是...你知道的。

只要你执行发牌制度,就必然出现目前的好笑状态。为什么?因为这是咱们的特色。而且,这些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的高管已经忙得象狗一样,不应该加大他们的工作量。

另外,目前咱们的网络小贷公司的监管制度是从十分荒唐的传统小贷的监管制度演变而来的。虽经演变,依然捆手捆脚,事实上是无法运营的,无法赚钱的(趣店例外)。某互联网小贷公司的CEO私下里说,这个牌照适合于裱一下,挂在墙上,以示访客,但是不适合用来做业务。要做业务,还得通过信托通道,或者助贷方式,委贷,或者别的路子。

目前中国现金贷行业确实存在”鱼龙混杂的乱象”。这是好事。只有在枪林弹雨中才能筛选出真正的英雄,才能把市场利率拉下来。

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但是不要再发牌照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