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我们说你是金融创新。但是今天,我们想秋后算帐。

你的错误还真的不少。咱们逐个剖析吧!

第一,你们不少人发放了现金贷。什么叫现金贷?期限短,小额,利率高,很多无消费场景,有的甚至无真正的风控。

(1)期限短确实不是什么大错误,也不关別人的事。随借随还,属于便民。应该称道。

(2)小额也不关別人的什么事。银行属官商,弯不下腰来,而你们照顾小民。好。

(3)不少评论员骂你们无场景,无真正的风控。这很可笑。你们是企业家,盈亏自负,比那些空谈家好一百倍。别理他们。有无场景或者有无风控,关他们什么事儿啊!难道他们想教你们如何做生意吗?这跟不少官员骂股民不做价值投资一样好笑。更好笑。

(4)利率高。这是关键的关键。但是,期限短,额度小,小民的违约风险大,利率必然高。不然的话,放贷者亏死了。你们亏死了之后,那就只有黄世仁和周扒皮来服务小民了。咱们的国有银行为什么高挂免战牌,不敢进入这个次贷行业?他们整天空谈为人民服务,难道低收入和无信货历史的人民不算人民?

欧洲不少国家在黑暗的年代都有高利贷法。卫道士们模行。其实就是仇富。伊斯兰教义根本不许收利息。难道你们不知道吗?中华民族患不均的文化你们不了解?

金融创新是好事。如果你们亏钱,或者微利或者赚个平均利润什么的,也就罢了。但是,赚大钱,就犯了大忌了。你们知道咱们国家的人均工资吗?你们知道咱们多数的上市国企每年赚多少钱吗?利润还不够买套住宅。尚未上市的国企更可怜。他们浪费纳税人的钱。没错。可是它们的管理层和上级领导都过得很滋润。你们太贪婪了。

你们绞尽脑汁,承担风险,收取各种费用(手续费,征信费,逾期费等)都无不可。可是,还是那句老话:別赚太多。大家喜欢看到你们亏钱,关门,没戏。哦!那也不行。如果真的那样,他们也会以潮水般的唾沫骂你们无能,或者商业模式有问题:也不照照镜子。

第二,系統性风险。你们这个行业占整个金融体系的比重不到1%。跟国企和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导致的排山倒海的坏帐相比,你们太渺小了。我觉得,说你们导致了系統性风险是抬举了你们。

第三,暴力催收。这当然绝对不行。我知道,你们绝大多数企业鄙视暴力催收。但是少量人坏了整个行业的名。

第四,牌照问题。我们生活在一个牌照社会。修指甲,扛砖头,什么不要牌照?咱们已经习惯了,麻木了。只有空谈不要牌照。开会学文件不要牌照。

如果只有国企或者著名互联网企业才能获得网贷牌照,那就太不公平了。中国社会的进步不是靠那一群效率低下的国企推动的。至于那几个互联网行业的领袖企业,它们也是来自草莽。幸好官员们,卫道士们和空谈家们没有得逞:他们多次差一点也把BAT和京东消灭掉。

我们的社会需要一批又一批的新型的草莽来挑战以前的草莽,挑战工商銀行,建设银行,等等。不然,这个社会怎么进步?

十年来,各省金融办公室发放了上万张小贷牌照。到现在为止,三分之一死了,被坏帐,监管的混帐和管理层的无能而消灭了,三分之一正在苟延残喘,另外三分之一比较健康,但是回报率可怜。受到伤害的是股东们。可是这些股东们都是各地相对有点钱的人们。所以,让他们血本无归很符合中国人民的意愿和文化。无人抱怨,无人上访。

现在,中国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是世界上最好的:不断警告,提醒,指引,但是不立法定规,在鼓励创新和审慎之间掌握了极佳的平衡。千万不要为了空谈家们的恐吓而改变。

网贷行业确实有很多问题,但是它们属于茶杯里的风波。它们比起烟酒,游戏,药品行业的灾难相比,实在微不足道!比起银行和信托行业的乱象来说,也是不足挂齿。

说你错,你就错。不错也错。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