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咱们中国人不相信供求关系之类的鬼话。随便举两个例子。
 
(1)过去十多年,政府一直担心房价上涨过快。与其加大土地供应,为地产商提供足额资金和各种便利,奖励地产商加快产销,咱们的政府反其道而行之:坚持不准为他们买地而提供融资,不准预售,也不准他们到股市IPO,或者增发新股,还对他们限价限售,等等。咱们根本不相信只有高价才能治疗高价,也不相信增加供给才能打压高价。十多年的房地产调控的结果就是:房价越调越高。
 
(2)中小企业和老百姓融资很难。这是个老话题。政府和人民坚决不相信供求关系,不相信只有高利贷才能消灭高利贷,不相信只有增加资金供给才能消灭高利贷,不相信只有全民放贷才能实现信贷市场的民主化,沃尔玛化,麦当劳化。咱们喜欢打压,整治。咱们认为老百姓的贷款需求和超前消费是恶魔,比喝酒,抽烟和婚前性生活更糟糕,大家必须禁欲。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