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盛产e租宝和钱宝网。每次出事,总有智者站出来说,“亏钱的投资人,你们活该!我早就说过……”

咱们还是分析一下中国的土壤,分析一下储蓄者的烈火为什么总是遇到干柴。

我觉得:

(1)问题的源头是银行贷款的基准利率太低,奖励和补贴了借款人(国企,有特权的人们),刺激了总的信贷需求。即使在信贷总额年复一年高增长的情况下,这个巨大的需求也无法得到满足。它们只好降格求其次:寻求更贵的信托资金,P2P,理财等。

(2)银行效率低,费用高,而且需要高利差来存活,因此倒逼储蓄利率必须特低。

(3)储蓄者感到自己的钱放在银行里一直在贬值,所以很焦虑,一直在寻求解决方案。

(4)P2P,银行理财产品,信托公司是烈火遇干柴的好地方。当然还有e租宝,钱宝网等。

解决办法:改良土壤。大幅度提高总的利率水平。让储蓄人满足于把钱存在银行,让信贷总需求瘦身。

当然,庞氏骗局永远不可能绝迹。但是咱们可以让它成为罕见现象。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