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让大象飞》,作者,Steven S. Hoffman, 译者:周海云,陈耿宣

那么多打搅,心中那么多无谓的骚动,不过,我还是用两天读完了复星国际指定的这本书。

翻译得很顺畅。它从各方面讲述了创业所需的一些常识和技巧,也告诉投资者如何选标的。有教诲,也有大量的故事。成功的和失败的。准备挨骂的业内人士应该读此书。我们都犯过很多低级错误。

我觉得它的内容很全面,应该成为商学院的课本。被骂了两天,如果说我有什么特别的心得,那就是:

(1)赚钱之路千万条。有人想帮你洗车,有人想让你随时吃到可口的烤红薯。这些都是致富之路。不过,要想投资独角兽,未来上市后退出,规则就不完全一样了。

(2)书中有一章的结论很有意思:创业者们,别放弃!屡战屡败?接着来。直到有人给你很多钱,收编你。

(3)另一个结论是,法律的边缘常常是最肥沃的土壤。支付宝以前有牌照吗?央行后来追认的。优步同时有几十个官司在打。所以,现金贷的同学们,别气馁!

(4)还有一段讲,创业方向不对?认错,马上调头。千万不要修修补补,或者死心眼儿,不就是为了赚钱吗?别在一根树上吊死。情怀?

作者对Quirky最终失败的分析有点意思。Quirky 曾经受过各大PE机构追捧。可是,金山银山都被烧穿了。

Jomejoy 这个家公司为什么失败?佣人和家庭都没有黏性和低频。大量的人在网站之外进行交易,特别是后续的交易。可是,有些家政公司为什么很成功呢?作者无法回答这个问题。

在不少地方,译者还是犯了直译的错误,读起来不通顺。我的建议是,完全抛开原文的结构,用中文的大白话把意思说出来,说出80%就行了。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