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纽约时报》英文版发表了美国华裔学者黄玉川的长文,‘中国经济不正常。又咋的了’? China’s economy is not normal. So? (by Yukon Huang)

此君曾任世界银行驻京办主任等职,学贯中西。下面我简介他的文章,不做评论。

(1)大家都说:中国信贷膨胀,债务与GDP的比重250% 过高。可是这不正是金融深化吗?这是自足自给的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的必然过程。

(2)投资过剩?你别乱讲,好不好?穷国要想工业化,不投资咋整?城镇化必然伴随着在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大规模的投资,所以GDP的结构严重地向投资倾斜,可这并不是浪费。这不是太正常了吗?你看,近十年的消费占GDP之比不是在上涨吗?

(3)腐败严重。没错。可是,国企占有那么多资源,人又懒,效率又低。民营企业想发展,只好用贿赂的办法把资源从国企转移出来。这对社会是好事。否则,更糟。

(4)高度集权可以让政府快速调动资源,并且纠正错误。取消主席任期的限制,好!可以让政策有更好的连续性。

(5)中国有大量的债务实际上是隐形的财政支出,特别是地方政府的债务。没事儿。中国敢于印钞票,冲销这些债务。只是可怜了小老百姓和”低端人士们”。

(6)中国的居民负债虽然增长迅猛,但是并未到可怕的程度。整个经济的负债比率在全世界也只属于中游而已。由于房地产的交易尚未计算在GDP之内(桥哥我认为他的这个说法与事实不符),因此过去十多年出现了一个怪现象:负债水平大涨,但是GDP不涨。

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把原文找来一读。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