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兴通讯与美国的事件显示了"茅台打不过芯片百年来两国资源配置上巨大区别

我的问题是,为什么全世界人民崇拜美国,心向美国:为什么从难民到学生,再到科技精英都拼了老命,削尖脑袋,竭尽全力,挖空心思,不遗余力要到美国留学,工作,定居,成为美国人,并为美国效劳?

反观我的祖国,有这样的吸引力吗?

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中国人喜欢讲空话:海纳百川。可是,有多少立淘宛的工程师,印度的程序员,马来西亚的学生和巴西的艺术家天天在抢着来华,而且扎根,成为中国人?咱們有这样的土壤和胸怀吗?

文化落后,科技必然落后。咱们的外贸,外资和外汇政策之落后,吊桥之高挂,足以说明咱们的文化之落后,心态之封闭。靠嘴硬和骂人可不行。中国依然是一个封闭的社会。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