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行为经济学的形成:错误的行为》,作者: 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

   我花了一天时间读完了这本书的中译本。王晋的翻译技巧值得赞赏。

直到一百多年前,经济学还只是一些智者的零星观察而已,不成系统,不成理论,也不严谨。后来一些学者对商品价格的形成和消费者需求,效用及在一定条件下的消费决策做了一些研究,很牵强地把它叫作经济学。它其实是微观经济学。

再后来,人们把它用来分析国家和经济。是为宏观经济学。但是,这两个分支都是千疮百孔,特别是宏观经济学

当然,其它学科的学者们一直不太瞧得起经济学。为了获得尊重,经济学引入了数学方程式和计量模型。但是,一次又一次在经济转折关头上,经济学还是被证明完全不中用。美国联邦储备局的前主席格林斯班一生都是以建模和预测自诩的。但是在他退休后的第二本书,The Map and the Territory 中,他几乎是绕着各种弯儿承认这些宏观经济学的模型其实没有什么用处。

他的下一任主席伯兰克就更加谦虚了。他直言,经济学对于解释历史事件还是有用的。不过,它对于预测未来嘛,就不太灵了。

几十年来,理查德-塞勒之流不断指出一些怪异的经济现象,比如消费者不理性,股价不听话,等等。这就让那些已经在经济学界占居霸主地位的诸神们十分光火,不断打压。

可惜,正统的经济学又一次又一次地不给力,这也就让叛军首领(行为经济学的塞勒)获得了去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可是,你问我:究竟什么是行为经济学?我只能说,它就是正统经济学与心理学的杂交。它还不能算是一门学科,它不系统,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建树。它只是一次又一次地提醒大家注意经济学的千疮百孔而已。

塞勒的这本书特别适合于读过西方经济学的人们:它讲述了这个不叫学科的学科的演变。描述的西方大学的岁月也很有趣至于书中举的诸多例子和怪象,我觉得没有多少意思。咱们A股市场的人们,中国卖狗皮膏药的专家们,车抵贷和P2P市场的人们可以给出更多更精彩的例子。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