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原则》,作者:瑞-达利欧 Ray Dalio
 
关于这本名著,很多人写过评论和心得。我不拟重复。这本书的作者69岁,大学毕业后在证券公司的大宗商品交易部门工作过,后来创业也是在这个领域。他很快拓宽投资领域,获得了巨大成功。我读完此书后,只有一个强烈的感受:他的成功得益于投资和企业管理的精细化。
 
此君在投资时一定要基于大量的统计数据和建模,这是他区别于绝大多数投资者的关键。他绝对不玩概念,不接受“货币贬值了,有利于出口”,“降准降息有利于股市”,“干旱会推高大豆的价格”这一类的有害言论。他关心的是0.32%,还是0.33%,五周以后,还是68天以后。他对价格信号的传递过程 (全过程) 以及具体时间和维度十分讲究。他强调精准。
 
这也延伸到他的企业管理。他招聘员工时,要反复面试每一个人。他还专门学习心理学,引进了一套打分方法,测试方法。在企业预算,内部控制方面,他绝对不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的人。很多人会批评他事无巨细,一杆子插到底。也有人会说他的方法太烦琐,太疲劳。但是他不相信拍脑袋,凭经验,更不是甩手掌柜。他强调精细化,数据化,系统化,反复测试。
 
他说,... they couldn’t show me why our approach of clearly specifying, testing, and systemizing our logic wasn't preferable to making decisions less systematically. 
 
在投资方面,他与巴菲特的区别在于,他是一个精准狂,和数学模型狂,而巴菲特基本不用电脑,完全凭广泛阅读,深入理解,和长期持有。巴菲特比瑞-达利欧老19岁,巴菲特的高回报率主要是前面三十年。而最近二十年,还是达利欧的回报率更加惊人。当然, 资金量越大越难有高回报。达利欧更是一个交易员。
 
在企业管理方面,巴菲特是甩手掌柜:投资那些贵得不太厉害的好企业,不参与管理。而达利欧坚持精细化管理和军事化的纪律。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