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英文版)有3篇文章,值得一读。
(1) The long arm of the dollar, 
(2) Disappearing tricks,
(3) About the big stick
     链接: www.economist.com

结论是,由于美元实际上是世界货币,而99%以上的美元结算必须通过纽约的银行,所以美国可以制裁任何国家的任何银行,只要斩断你的国际结算就行了。它动不动就可以罚你几亿美元甚至几十亿美元。失去美国的客户不可怕,但是从美国控制的两个支付系统(STRIPS, 和 Fedwire) 中被剔出去,事情就太大了。
 
美国政府只要提示美国的银行,不给你办结算,你就只能投降了。这也是美国如何制裁伊朗,古巴和朝鲜的,也是它如何制裁一个澳门银行,乌克兰,俄罗斯铝业和普京的朋友们的。
 
几个星期前,在香港上市的俄铝(486.HK)由于受美国制裁,而股价大跌。我想抄底, 打电话给我的两个证劵经纪(一个欧洲的银行,一个中资券商)。答复都是一样的:由于美国制裁,我们不能买卖这个股票,也不能代客买卖。哪个国家的执法机构的胳膊有这么长?
 
美国的霸权地位有可能鼓励其他国家(比如中国)自建国际支付体系,绕过美国的控制。可是要想外国人接受人民币为支付工具,有三个前提:
 
(1)外国人必须对中国的法制和公正有高度的信任。
(2)人民币必须在长期内很稳定(1982年的汇率是1美元=2人民币,在潮水般的信贷膨胀之后,现在的汇率是6.5。在九十年代曾经黑市猖狂,1美元到了15人民币)。不管咱们怎么说, 外国人就是认为咱们的银行体系不稳定。
(3)外国人必须随时能够获得大量的人民币。迄今为止,中国汇率政策如此僵化,外国人即使想用人民币结算,也是痛苦万分:到哪儿去找那么多的人民币呢?要想海外到处漂流着人民币,中国就必须出现长期和大量的国际收支逆差。这对中国人来说,就好比挖了祖坟一样的痛苦。也就是说,美元的统治地位永远难撼。热血沸腾的中国人只好接受现状。
 
美国的军队虽然强大, 但是芯片特别是美元更加强大。那些鼓吹“中国马上要超过美国”的热血沸腾的同胞们,还是需要冷静一下。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