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Wealth Secret of the 1%”, 可以译为,《巨富的秘密》,作者,Sam Wilkin

赚小钱,靠勤奋和智慧。但是要赚大钱,得靠垄断。如何取得垄断地位并且保持垄断地位?黑道,白道,红道都有。对于投资者来说,瞄准垄断性的行业和企业,或者即将成为垄断的企业,不会错的。可是,政府的天职就是反垄断,让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在平等基础上相互竞争,并且挑战大企业。这是此书的中心思想。

这个中心思想广为人知。可是经常被投资者所忘记。大家拼命在没有护城河的行业里扔钱,并且说,“如果这个行业最终有一个赢家,必是xxx无疑”。

当然,这本书的重点是批评世界各国的所谓产业政策。产业政策无非是扶持一批,打压一批。这有很多问题。一是凭什么让官僚们来决定哪些行业(甚至哪些企业)应该享受扶持,哪些行业和企业应该忍受限制和惩罚?我们应该把这些决定留给无情的市场。只有当市场出现垄断时,政府才去纠正它。

在我的眼里,全书通篇都是对中国产业政策的批判,特别是对CDR和独角兽政策的批判。作者讲述了美国早期的工业家们如何通过枪支,贿赂和对议会的游说,实现自己的垄断梦想。J.P.Morgan 先生如何通过野蛮手段实现行业内的某些规划。还有墨西哥的电讯公司如何实现垄断,牺牲万众的长期利益。

书中最精彩的表演包括印度的大亨们如何从根本上绑架亿万劳苦大众。中间的腐败,不正义,不公道的血腥故事比比皆是。别以为微软只是凭借比尔-盖茨的精灵来致富的!此书详细分析了过去三十年来,微软公司与美欧政府,议员和媒体的较量。

中国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在大国企面前,忍受着多重欺凌。近十年,民营企业出现了一些巨无霸。为了社会的进步,为了公众的利益,政府理应保证公平竞爭,而不是锦上添花。CDR和独角兽政策以及对某些企业在上市和信贷方面开专列,开小灶,有害中国。

制度产业政策,选择受惠的行业,授予”高新技术企业”的资质,减免税收,IPO的审批,牌照的恩赐都饱含着肮脏的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这绝对不是资本主义制度之独有,它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部分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