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多轮双降,战略新兴板,中小板,新三板,断,和独角兽等一系列闹剧之后,A股市场就再也没有故事了。剩下的只有....                 
 
美国的经济学家克鲁格曼 Paul Krugman 这样讽刺他自己的职业。他说,世界上太多上上下下的经济学家 (Ups-and-Downs Economists)。大家不肯认真研究问题,天天讲GDP涨了或跌了,利率上了或下了。而在中国,人们天天煽动央行放水,希望从中渔利。
 
过去二十年,中国的货币供应量增加了17.5倍,水漫金山。可股市还是太贵,还是会跌。未来几年都不乐观。
 
每遇经济不振,大家就想到“双降”:降低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还要定向降准。我认为这都是瞎胡闹。事实证明,加大信贷投放,降低基准利率都只能导致长期通货膨胀 (包括资产价格膨胀),不能导致市场利率的下降。市场利率包含风险溢价,基准利率的下降提高了风险溢价。结果,只有那些能够用基准利率借到钱的特权企业会受益,中小企业没有得到好处。这是一种残酷的再分配。
 
市场有个均衡利率。有人用了便宜的钱,就必须有人买单。如果双降就可以创造社会财富,那咱们多成立几个央行,让它们比赛,天天双降,岂不美哉!
 
在多轮双降,战略新兴板,中小板,新三板,熔断,和独角兽等一系列闹剧之后,A股市场就再也没有故事了。剩下的只有……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