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央行放水,股市却连跌两天。我一点也不奇怪。除了中美贸易战和A股太贵这两个原因之外,央行放水的行动本身也是负面的。你老用麻醉剂,效果当然会消失,市场甚至会喝倒彩。在信贷疯狂增长了几十年以后,中国的去杠杆今年刚刚开始,突然又冒出一个央行放水。确实让市场非常混淆。去杠杆已经结束了吗?
 
咱们的政府在未来五十年,甚至一百年都会不断出台各种政策,扶持中小企业的融资,就像未来一百年都会念叨三农问题一样。如果咱们的政策从根本上危害中小企业和三农,那么这些补救措施只能是杯水车薪。一万个文件也没用。
 
不是鄙人故意说坏话。你算算帐:三农资金和中小企业的扶持资金跟城市建設资金,地产行业的融资以及国企浪费的资金相比,只不过是个小小的零头。咱们几十年来的信贷膨胀都是以中小企业和三农为牺牲品的。它们已经被摊薄到了十分可怜的程度。
 
所以,要支持中小企业和三农,就必须砸乱国企的特权,或者把国企都关掉,卖掉。在近期,咱们只有大幅提高基准利率,从而减少国企和有特权的民企的资金浪费,才能让中小企业和三农得到实在的融资。这样,也只有这样,股市才有希望。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