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中美贸易战,美国朝野和人民的观点不一。当然,绝大多数人没有观点或者不关心。中国的绝大多数人也没有观点或者不关心。可是,那些有观点的人们只有一个观点。一个共同的观点。你知道的。
 
你有没有想过,汉奸会怎么看中美贸易战?我本人从来没有当过汉奸或者任何国家的特务,未来也不想当。不过,你且听我说说我的观点。
 
国际贸易从来就不自由。政府官员也是常人,他们的误解,偏见和愚蠢,以及利益集团的操纵都可能反映在关税,质检,清关程序和外汇管理等方面。中美欧都一样。美国是世界霸主,蛮横无理的地方太多了。这都需要贸易伙伴国长期不懈地斗争。
 
但是,中国是个自由贸易国吗?当然不是。咱们政府对企业的干预,退税,扶持,信贷政策和外汇干预等都是违反自由贸易原则的。咱们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也是十分可怕的。咱们2000年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迄今执行得如何?中国各行业对外开放程度如何?中国是个市场经济吗?最近二十年的国进民退有目共睹。
 
中国上上下下从来就把出口当好事,把进口当坏事,把顺差当好事,把逆差当坏事,把跟别国做生意当成恩赐对方。这些都是腐朽落后的大毒,但是它仍然是中国的主流思潮。中国封闭了太久,今天中国的主流世界观依然是封闭的。封闭是中国落后的历史原因,也将是中国无法成为发达国家的最大障碍。
 
中国的外汇制度是个巨大的笑话:中国比吉布提和刚比亚更加胆怯,畏惧和落后。中国在金融方面的开放也是有名无实。中国的股市也依然是自娱自乐。
 
贸易是双赢的。做生意是双赢的。即使其他国家愚蠢,和顽固不化,咱们中国也必须坚持开放,再开放。这是利己的。别的国家有混帐逻辑和愚蠢的政策,不等于咱们应该效仿。咱们不想比赛,看谁更加愚蠢。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