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The Happiness Project,可译为《开心工程》作者为Gretchen Rubin.

如果你在香港或者欧美逛书店,你会吃惊:关于如何开心或者幸福的书太多了。起初,我没在意。后来,经多个同事推荐,我买了两本这样的英文书。另一本叫”Hardwiring Happiness, 作者是 Rick Hanson,一个心理医生。

这个心理医生的书只有一个中心思想,他不惜笔墨反复强调,换几个角度强调:你要挖掘(甚至创造)生活中细小而无处不在的美丽,打压和忘记不愉快的东西。因为负面情绪容易占上风,所以你需要有意识地躲避它,有计划地扶持正面情绪。每当你发现了一个美丽的东西,一定不要草率地放过它。你要好好地享受它,欣赏它,吸收它,Take it in. 比如,你做了一个不错的PPT, 写了一篇有趣的博文,受到了同事的赞美,或者在街上被某个女生回头看了一眼,或者跟门卫打了个热情的招呼,或者路边见到了一朵盛开的玫瑰。等等。

他说,你要有点创意。

《开心工程》的女作者本是耶鲁大学毕业的律师和两女之母。某天,她突然想起,应该休假一年专门让自己的小生活更加开心。她每个月专攻一个领域,比如,如何改善夫妻关系,改善为母之道,为友之道,个人财务管理,休闲,体育,如何理解死亡,增强自制力,知足常乐,等等。

这本书中一个小东西给我印象最深。她讲她读过好几本关于病痛和人生折磨的书。有人多年受牢狱之灾,或者癌症的折磨,或者失偶之痛或者政治迫害,等。这些人的世界观和坚韧不拨对作者她很有帮助。

关于坚韧不拨,她读了古希腊的斯多葛学派的很多解说。我因此也重读了Jules Evans的旧书,名为Philosophy For Life and Other Dangerous Situations. 这本哲学书比较难读,我至少查了50次字典才通读全书,包括人名和地名等。但是我很有点收获。它讲述了西方哲学的演变,是一本入门书。我想,中国的大学也许可以把它当成一门选修课。

我读完这三本书之后的一个结论是:幸福太言重了。但是开心是可以通过努力和修行而获得的。如果你天生就是一个开心的人,那你太幸运了。但是,这不等于你具有坚韧不拨的素质。遇到艰难的时候,坚韧不拔的素质就很有用。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