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和西欧的历史就是殖民主义的血腥历史。但是,二战后美国在西欧所做的事情叫马歇尔计划,援欧计划。为此欧洲会感谢美国至少三百年。
 
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和非洲诸国的赤裸裸的侵略都叫军事援助。
 
可是,中国花巨资打造的一带一路项目,虽然很多都有变成肉包子的可能性,但是它们受到的攻击和诽谤太多了。昨天英国金融时报的长文的标题就是,小心中国的殖民主义野心。China is at risk of becoming a colonialist power. 诸多受援国也是横挑毛病,竖挑毛病。不少国家(巴基斯坦、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的新政府都公开要求重新谈判一带一路。
 
这究竟是为什么?软实力必须以知己知彼为前提,也必须具备对方所羡慕,嫉妒甚至害怕的东西,比如科技、艺术、文化、政治和法律制度等。沙特阿拉伯有钱,但是没有软实力。土豪有钱,但是没有软实力。国家的软实力还必须以军事实力作为不言的威胁。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