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兴通讯的事件,以及中美关税战等一系列事件显示了美国的霸权主义野心不死。但同时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的巨大差距。这个巨大的差距不是咱们中国的口号派所说的那么一点点。中国还不是世界第二,更不是第一。如果说教训比成功更宝贵的话,这个教训中国人不能忘记。
 
我觉得,反击美国的霸权主义有三种方法。一种是伊朗的方法,一种是朝鲜的方法。第三种方法就是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应该采取这种方法。不为他人,为了自己。
 
本期的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在Hunker Down 和 Tit for Tat 两篇文章中指出,美国希望通过中美关税战来解决的问题,其实其他国家一直在跟中国呼吁,但是未获中国的重视和解决。所以,美国大哥的强硬立场深得其他国家支持。这些问题包括中国的国有企业的快速膨胀,各种明的和暗的补贴,退税和信贷支持,政策倾斜,整个产业政策。美国因为在中国问题上站出来说话 (taking a stand on China)而得到其他国家暗中支持,虽然有些美国企业和商会担心美国的利益受损。咱们可不能误判美国的江湖地位。
 
世界上很多新知识,新事物,新思路。咱们应该抛弃对学术产品,文化艺术产品的长期限制,打开国门,直接进口,拿来主义必胜。咱们的国家和国民每年花巨资送几万人去国外留学,几百万人去国外旅游和考察。可是大量的国民没有这个时间或者经济实力直接到海外学习和观察,咱们凭什么剥夺他们从外国的书籍和文化艺术产品中间接学习的权利呢?
      大家一直说中国人民素质太低, 如果过度开放文化艺术学术产品, 中国人容易中毒, 可是那么多中国人长期生活和工作在海外浸泡在海外, 为什么没有中毒呢?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