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海內外总有人预测人民币在几年后成为国际货币。误解多多多。

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的四大前提是:一是外国人对中国的币值稳定(央行的独立性)和政治稳定有高度的信心。

二是中国完全放弃外汇管制,外国人可以随时买卖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 (股票债券外汇房子),交易费用极低,无障碍,不需要找外管局或者发改委审批。

三是中国有长期的,巨额的贸易逆差,和经常帐户的逆差。否则外国人怎么可能有大量的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呢?国际收支平衡表中,经常帐户与资本帐户是正好相抵的。这是常识。但是,中国人的胸怀何时能够接受长期巨额的逆差?咱们祖传的狭隘的重商主头格局不可能在未来的三代人中改变。

如果你想人民币成为主要的国际货币,那就要满足第四个前提条件:世界人民越来越觉得美国江河日下,军力不振,美元非常不可靠,或者非常不方便(比如,实施了外汇管制),而相比之下,人民币很可靠,很方便(比如,完全取消了外汇管制)。你要知道,一定要有长期的,巨大的,革命性的原因才能推翻(或者削弱)一个地位已经十分稳固和方便的国际货币。否则,使用者们会问:何必自找麻烦呢?

难道世界各国不想把储备货币多样化吗?当然想啊。但是究竟是欧元,英磅,澳元,加元,日元甚至新加坡元更方便呢,还是人民币更方便?这些国家的央行跟中国人民银行相比,究竟谁更加独立?

国际货币有三大职能:贸易计量(和相应的清算结算),国际储备和投机。咱们央行的印钞冲动(人民币购买力的严重贬值),以及中国政府的行政管制习惯与人民币的国际化之间是否有点矛盾?读者自知。

大家不要抬杠。一个大国的货币在世界贸易结算中的比重如果只有百分之一,那它算不算国际货币?如果只有千分之五呢?

海内外不断有人说,“美国你小心一点!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主。哪一天,中国人不借钱给美国,或者抛售美国国债,美国人可能要喝西北风!” 这个话缺乏常识。中国人买美国国债是无奈之举。中国不买美国国债,难道把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藏在延安窑洞吗?

中国可以卖掉美元,增持其它货币(比如英镑或者欧元),但是这些货币的资产市场远不如美元市场活跃。而且,即使中国人卖光了美元资产,对美国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因为中国的卖就是其他人的买。你只是给自己增添麻烦而已。

如果美国突然像中国一样,不准外国人购买美元或者美国的债券,那才让中国难受了!须知,中国把自己的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場,等)吊桥高挂,长期不准外国人进入。你可以想像,咱们的资本管制在国际化的今天显得多么荒唐。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