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我买股票的目的是为了用更高的价格卖给下家,那么我的命运就被捏在了下家手里:如果下家要等好几年才出现,甚至永远不出现呢?如果下家对价格更挑剔,出价低于我的成本呢?
 
如果完全不依赖下家,那才叫无欲则刚,那才是估值的底线。基于"求人不如求己"的信念,我们怎样给企业估值?我觉得,我们要回到巴菲特的一个逻辑:股票也是债券,是一个不需要归还的债券,比普通债券更波动,更危险。
 
基于上述,我们会要求股票的息率不低于普通债券或者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如果低于,那么我们就要通过股价的下跌来倒逼,使股票的息率达到某个起码的水平。此外,如果我们想完全摆脱下家的控制,我们在投资之前就要想清楚一件事:我们投资的前提是,所投资的公司究竟是继续上市,还是退市都一样。有人说,流动性的意义在于可以随时撒腿就跑。但这种思维容易使我们降低投资的标准,带有投机性,也就不自觉地把命运交给了下家。
 
现金究竟是留在公司里,还是分给股东都是一样的,因为公司就是股东们的公司。但是现实一直在挑战这个理论。大股东有各种先天优势,有控制权和签单权,有各种手法耍弄其他股东们。这种地位与小股东的地位是不平等的。
 
如果我们的公司要排队上市,显然这个价格对他们来讲是很不错的。而在一个估值合理的股市,公司应该对上市与否无所谓。你想想我们还有多少距离。
 
摘自张化桥的老书《股民的眼泪》。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