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书评: Mastering the market cycle, (可译为,掌握市场的周期),作者:Howard Marks 橡树资本的爱华德·马克斯。

马克斯是一个很成功的投资者。此书由巴菲特等人联袂推荐。我立刻买来读完了。书中有两大精彩,但是总体上我相当失望。

精彩之一,他认为投资者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市场的周期,提高赚钱的概率。原因是,经济、信贷和人心(味口)都有周期。投资应该顺势而为,而不是逆水行舟。在这一点上,他弥补了巴菲特的长期持有的理论。Buy and Hold 理论听起来美好,在任何地方都是有问题的。今天我跟伦敦来访的一个基金经理吃早餐,他也认同我的一个谬论,中国的所有行业都是周期性的,虽然咱们的统计数据歪曲和掩盖了周期性。因此,中国的投资者需要更加警惕长、短周期的变化。

精彩之二,作者虽然在书中运用了很多经济学理论和常识,但是他对这门伪科学的讽刺非常到位,it is a dismal science。第96页有个漫画,某人在看电视,主持人讲,“今天,减息的消息推高了股市,但是由此而来的通膨预期又把股市打下去了。然后,大家又觉得低利率终将刺激疲软的经济,股市又开始反弹,直到收盘时,大家又觉得如果经济过热的话,央行又会重新加息。于是股市又跌回去了。”

另一幅漫画(第95页)是一个人坐在电视机前,播音员说,“昨天股市的利好,在今天都变成了利空。”

我的失望之处是,此书拖泥带水,没有新意,似乎是写给门外汉的。它反复讲一些大实话。如果把此书压缩成三、五页纸,那就太好了!

他的第一本书,《最重要的事情》听说挺受欢迎,但是很遗憾,我读的是中译本,翻译得挺不流畅,我也没有学到什么。也许不少精髄在翻译的过程中丧失了?

话题:



0

推荐

张化桥

张化桥

1392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香港慢牛投资公司董事长。瑞士银行11年 (研究主管/投行副主管)。86-89年任职人行总行。五年(2001-05)"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的中国分析师第一名。

文章